>>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法制天地
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我市今年已开展农村普法590场次——
《民法典》“典亮”法治新农村
2022-05-18 14:09:10   
2022-05-18 14:09:10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灵武市司法局在东塔镇农贸市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踊跃参加。自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来,银川市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今年1至5月,银川市共开展农村普法590场次,覆盖人群5万多人次。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全市共开展农村宣传活动1533场次,受众超20万人次。

  宣传月活动形式多样

  土地流转中需要注意啥?外出打工遇到拖欠工资或者发生工伤该咋解决?签订买卖合同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在东塔镇农贸市场,宣传人员现场为群众以案说法,一开始只有零零星星几个人听,不一会儿,很多赶集的群众都围了过来,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宣传员们也讲得更带劲了。

  “以前法律宣传的时候,就是给大家发一些宣传彩页、一个手提袋,其实好多人就是为了领东西来的,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宣传方式太干巴、太乏味了。”银川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其中,针对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需求和热点问题,此次宣传突出了《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

  “如何让这些贴近生活的法律知识入心入脑,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将专业的法律语言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的平常话。”该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民法典宣传月”中,银川市充分利用乡村道德讲堂、农家书屋、乡村大讲堂等平台,以及“三下乡”、农贸会、各类集市等活动节点,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在“民法典宣传月”中,银川市还开展了“法雨春风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深化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加快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创新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公共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中,银川市将组织各法律援助中心、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深入乡镇、村社及农户,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主题宣传及服务活动。同时,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还将与乡镇(街道)司法所“结对子”,向群众普及公证和司法鉴定知识。

  在加快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中,银川市司法局还将适时举办全市“法律明白人”骨干示范培训班,对“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进行培训及轮训。经培训考核合格的“法律明白人”由村(社区)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报乡镇(街道)司法所备案,并颁发证书和徽章,让“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惠及更多群众,更好服务民生。

  创新乡村法治文化建设

  如何让《民法典》的宣传不流于表面和形式,让看似“硬邦邦”“冷冰冰”的法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所用,也是我市在宣传过程中一直力求突破的问题。

  今年,银川市将认真做好对现有法治文化阵地的内容更新和设施维护工作,对未实现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的县(市)区及时查漏补缺,力争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1个法治文化阵地。与此同时,创新运用法治社保驿站等载体,打造共享、智慧、公益、惠民的法治文化阵地项目,运用“法治信用分”等模式激励引导乡村群众积极主动学法,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在农村集市等地组织开展“法治大篷车”送法下乡活动,利用“三下乡”、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文艺作品、电影、书画展演,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群众、融入日常。

  此外,银川市还将对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推动乡村(社区)依法管理,提高乡村(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引领带动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对全市已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复核,切实提高创建质量。鼓励各地探索开展“最美村规民约”评选活动,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融入其中,使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动规范。(记者  王辉)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