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检法动态
王正栋:甘做平凡岗位上的“司法工匠”
2019-07-10 09:35:16   
2019-07-10 09:35:16    来源:宁夏法治报

  【人物档案】

  王正栋46岁,中共党员,现任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审判员。

  记者手记

  王正栋从事司法工作15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坚持恪尽职守,带头多办案并主动承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执行工作,注重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他共办理执行案件200多件,主审和参加合议庭审理刑事、民事案件近1000件,办案数量、质量及结案率均居全院之首。由于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被记个人“三等功”3次。2016年被评为全市“办案标兵”,2018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标兵”、被市政法委评为“最美政法干警”。今年6月,被石嘴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表彰为石嘴山市第四届“最美人物”。

  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认真负责

  从政治处到执行局,从办公室到刑事、民事审判庭,15年间,王正栋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默默奉献着,用不懈的努力和严谨的作风书写着不平凡的“司法工匠”精神,一面面锦旗、一句句感谢都是对他最好的肯定。 

  执行工作是一项全方位、多层次的系统工作,这在法院里是最苦的“差事”,在别人看来属于“出力不讨好”,但王正栋不这么认为。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再次回到执行岗位,他深知,执行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法院工作的难点,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稳定因素。为做好执行工作,维护良好经济发展环境,他把握大局,注重方法,积极寻找执行线索,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于暂时困难但是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被执行人,采取“蓄水养鱼”的方式,督促其分期分批履行,尽可能通过企业的经营发展偿还债务。对于国有困难企业被执行人,考虑经济转型过程中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根据案件具体情况,采取以物抵债、债权转股权、执行和解、分期执行等多种方式执行,尽量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全市两级法院顺利完成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

  无论多辛苦也要坚守公平正义

  在对法律的敬畏中传承公平正义是一个法官最基本的责任。在刑庭工作期间,王正栋认真严谨,严把证据关、程序关、量刑关和法律适用关,充分保证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权利。坚持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尊重和保障人权,切实防止并纠正冤假错案。 

  在审理被告人李某某贩卖毒品、张某非法持有毒品一案中,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王正栋数次认真阅卷,认为全案证据不足,便主动和庭长、主管院长沟通案情,并与检察、侦查机关多次沟通,要求补充证据,组织召开了由公、检、法相关领导及办案人员参加的座谈会。经多次沟通,侦查,检察机关坚持认为本案被告人李某某构成贩卖毒品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为充分对证据进行质证和保证程序公正,案件经过3次公开开庭审理,王正栋认真审查每份证据,特别是案件关键证据视听资料,多次组织合议庭成员观看分析。依照严格的证据裁判标准,王正栋坚持认为,认定被告人李某某犯贩卖毒品罪,缺乏确实、充分的证据,现有证据之间不能相互印证,无法形成证据链,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应当对被告人李某某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案件在合议时,有合议庭成员提出可以推定被告人有罪的不同意见。案件先后3次报院审判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王正栋认真撰写审理报告,反复修改完善,通过对证据详实的分析和透彻的论理,最终他的意见得到了石嘴山中院审判委员会绝大多数委员的支持。案件宣判前,检察机关撤回了对被告人李某某的起诉。因审理该案中的突出表现,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为王正栋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在民庭工作期间,王正栋先后妥善处理了大量的婚姻家庭、农村土地承包、侵权、劳动争议等案件,办案中注重矛盾化解,案结事了,审结的案件无申诉、缠访或者矛盾激化现象发生。 

  没有小案件,只有大责任。在审理上诉人李某等人与被上诉人某公司劳动争议一案时,王正栋并没有轻视这起看似简单的案件,而是意识到这个系列案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经过认真阅卷后,他主动与一审法院沟通,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寻求调解解决案件的途径。经过多次协调无果后,王正栋在庭审前精心制定预案,庭审中充分保证双方的诉讼权利,宣判前积极和双方代理人联系,掌握案件宣判后可能产生的效果,并将相关情况向院领导汇报。宣判时,他耐心向当事人释法析理,并提醒代理人稳定当事人情绪。宣判后,当事人无缠诉、信访,实现了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审理上诉人曹某与被上诉人王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时,王正栋认为该案一审法院的举证责任分配不当,王某应当对其已支付曹某的劳务费数额承担举证责任,但其未能提供证据证实,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故对该案当庭宣判,判决撤销一审判决,改判王某向曹某支付欠付的劳务费。宣判后,曹某带着几名农民工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法院培养了王正栋这样的好法官。 

  王正栋说:“作为一名法官,审判业绩固然能给我们带来荣耀,但能得到当事人由衷的肯定,更让我们感到欣慰。”

<p>  当事人给王正栋(右二)送来锦旗表示感谢。</p>

当事人给王正栋(右二)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记者 张建兴 文/图)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