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检法动态
银川兴庆区大新法庭来了蹲点调解员
2019-07-12 09:49:37   
2019-07-12 09:49:37    来源:宁夏法治报

  今年6月,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与大新司法所对接建立联动机制,司法所派驻一名调解员至大新法庭协助诉前调解,调解成功的案件由司法所形成调解协议后法庭进行司法确认,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温情调解拯救情感危机

  “王某,你作为一家之主,应当承担起责任。你的爱人辛苦抚育着两个可爱的儿子,你要多关心对方……”司法所调解员对一起离婚案件的被告说。庭前调解过程中调解员了解到,丈夫王某系包工头,妻子刘某系家庭主妇,负责在家照顾两个儿子,双方婚后感情尚好。后因王某经常在外应酬,双方产生矛盾,偶尔王某在酒后会对刘某动手,故而刘某诉至法院请求离婚。

  倾听双方意见后,调解员认为双方并无太大的矛盾,关键问题在于王某应酬多,经常喝酒,对刘某不够关心。经调解员劝解,被告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向原告表示愿意改正自身不足,以后多从妻子和孩子的角度考虑。调解员又对刘某进行劝解,针对离异对小孩产生的负面影响,劝导刘某给王某一次改正的机会。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原告最终选择原谅被告,撤回起诉。

  释法析理双方握手言和

  “双方已经打交道这么多年了,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各让一步,就能把事情妥善化解掉。”在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的诉前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劝说双方。 

  原来,被告小张自2016年起就租赁原告老李家的房屋,一般都是小张将房租给老李的妻子,再由老李给出具收条。6月25日,老李诉至兴庆区法院,称小张2018年至今的房屋租金近1.9万元未支付。而小张说他仅欠老李2019年的房租未支付,其于2018年已经向老李妻子支付了1万元,但由于老李在外出差,没有出具收条,因此仅愿意支付9000元租金。双方为此僵持不下。 

  听了双方的陈述,调解员决定“背靠背”进行调解。调解员向被告小张讲明法律规定,支付过租金应当要有凭证才能证实,如果支付过了,但却由于疏忽没有要求对方出具凭条,法院不能根据单方口头陈述就支持诉求。又向原告老李说,小张毕竟租住了几年的房子,双方一直关系不错,那1万元能否让点步,剩余部分让小张今天就支付,如果僵持下去,欠的房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拿到。 

  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劝说,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由小张支付老李1.5万元房租,并且当场履行。

  耐心调解平息借贷纠纷

  “做人要讲诚信,尤其你们还是十多年的朋友,不能欠了钱就逃避。”“胡某现在遇到了困难,工程款也要不回来,都是朋友,你能不能给他把期限放宽些,让他周转过来就给你还。”调解员耐心地给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做着调解工作。

  经了解,刘某和胡某系十多年老朋友,2016年胡某因做工程资金周转向刘某借款7万元,后工程款要不来无力偿还借款。在刘某催要时胡某一直推诿,直到后来不接听电话,双方为此产生矛盾。今年6月,刘某诉至大新法庭,其后该案件委托至司法所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在递交诉状次日,调解员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促使最终达成一致,由被告每月向原告偿还1万元,直至还清所有欠款。 

  自2019年6月1日入驻大新法庭,该司法所调解员一个月调解9起纠纷,不仅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更缓解了法庭的办案压力。

    (记者 张怀民)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