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警界传真
老人走失的警情多发,民警建立微信群,将易走失人员建档立卡。一月内,21位老人通过此群找到了家——
寻亲,利通公安尝试“微”一下
2018-08-02 06:58:49   
2018-08-02 06:58:49    来源:宁夏日报

  “找到了!找到了!”

  当“微你寻亲”微信群里传来张奶奶身份被确认的消息后,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民生派出所社区民警马慧芳和协警马刚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说起“微你寻亲”微信群的来历,还得从马刚的一次值班聊起。

  一次值班,三次寻人

  今年5月31日21时许,马刚和同事正在派出所值班,特警大队移交来一起警情:一位脸上有擦伤、言语含糊的八旬老人在吴忠开源广场走失。

  马刚和值班民警在多次询问老人信息无果的情况下,将老人的照片发布在微信朋友圈,这条寻人微信瞬间在群里传开。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寻找、等待,终于有人认出了走失的老人,她就住在民生派出所辖区内一小区。马刚和同事将老人送回家。

  刚进派出所大门,马刚又接到了一起老人走丢的警情。一位60多岁的老爷子在吴忠新区医院附近走失,还是一样的拍照、转发朋友圈,直到第二天凌晨1时,走失的张爷爷在民警的帮助下找到了家。

  第二天一大早,当看到“熟人”老马时,马刚心里苦笑了一下——原来这个“熟人”总是“习惯性”地走失,因为知道老马的住址,马刚和值班民警一起将老人送回了家。

  这次值班一连为3位老人寻找家人,在交接班后,马刚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何不建立一个信息群,将走失人员的信息“建档立卡”,当老人再次走失时,马上就可以将人员信息调取出来,帮助走失老人尽快回家。

  信息入群,看图找人

  马刚将微信群取名为“孤老病走失人员信息群”。从6月5日到7月23日,微信群成功帮助52名走失人员回家,其中走失老人有21人。

  这些走失的老人多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小脑萎缩和抑郁症等疾病,一些老人也是因为年龄大、记忆力减退、辨识能力差,独自外出迷失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马刚将走失老人的照片编辑成名片形式并排好,注明老人姓名、家人联系方式、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信息。

  “每一个进群的人我都要仔细审核一下身份,确保老人的身份信息不泄露,保护好他人的隐私。”马刚说。

  50多起寻人警情中,最短的只用了10分钟就将走失者找到。

  家住罗家湖的82岁张奶奶是独居老人,偶尔意识不清容易走丢。当张奶奶丢失的信息发布在“孤老病走失人员信息群”里后,民警迅速在群里找到了张奶奶的登记信息,随后值班民警按照登记的信息将张奶奶找到并安全送回了家。

  深入服务,快速高效

  接连几次顺利找到走失老人,让马刚信心大增,为了做好群的管理工作,马刚换了手机,删除了手机的许多应用软件,保留出最大的内存来存储走失人员信息。

  “每次有走失老人的警情发生时,最动听的三个字就是‘找到了’。以前自己遇到过走失人员的警情,少则几个小时,多则一两天才能找到走失人员的家或家属,现在通过这种方式,服务群众更加高效。”民警马慧芳说。

  随着微信群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许多走失儿童的警情也会通过微信群发布。如今,“孤老病走失人员信息群”正式更名为“‘微’你寻亲”,扩大了服务群众和基层民警的范畴。(记者 苏峰)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