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警界传真
灵武警察“影帝级”表演宣传普法
这个“刘一手”,真的有一手
2018-12-04 07:20:32   
2018-12-04 07:20:32    来源:新消息报

“扫黑除恶”短视频拍摄现场。

“扫黑除恶”短视频拍摄现场。

  为增强网友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对不法分子的识别能力,灵武公安推出“刘一手”短视频栏目,“刘一手”一人饰演N个角色,充分发挥“戏精”天赋,普及防诈骗等普法小常识。短短3个月时间,“刘一手”已发布7期短视频,点击量超千万。央视新闻、中国长安网等中央及新媒体平台和多地警方官方微信、微博都在转载。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转发视频并配文称:好好看一遍,看完骗子见了你都怕!

  “戏精”附体,拍摄短片宣传“扫黑除恶”

  11月30日上午9时许,灵武市公安局政工室宣传组的“刘一手”拍摄小组,顶着冬日寒风出门了。在连续推出“电信诈骗”“阻碍民警执法”“反邪教”等体裁的宣传短片后,这一期,灵武公安要做一期“扫黑除恶”宣传短片。 

  “黑恶势力的反映形式有很多种,怎么呈现才能让大家接受,并牢牢记住呢?”“刘一手”团队负责人齐超和其他三名队员苦苦思索,一个个奇思妙想冲出他们的大脑,变为一幕幕场景:在灵武市北门一处工地上,十几个戴着墨镜、手拿木棍、刀具的“混混”正在阻拦工地施工,工人们被吓得双手抱头蹲在地上……此时,一名身穿“正义”两字服装的男子突然跳出来,大声斥责这种做法,并将这些“黑恶势力”全部收进手中的“宝葫芦”中。 

  在“扫黑除恶”短片中,齐超和其他主创人员一共设计了12个场景,通过“演员”们的生动演绎和讲解,让群众们了解黑恶势力的具体表现。

  宣传创新,用新媒体走群众路线

  灵武公安的民警一直在思索,法治宣传工作应该怎样做才能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是在人员流动较多的集市上,用大喇叭宣传。还是在广场上,给大家发放宣传彩页……这些方法能有效果吗? 

  显然,在信息时代,这种老套的宣传方式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在微博、微信上,用简洁明了的文字,配上照片、漫画宣传,点击量虽然明显增多,但其形式并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齐超告诉记者,他在参加清华大学舆论舆情培训班时,受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阿汤哥”宣传团队启发,决定拍摄短视频宣传普法工作。“人家能拍,我们也能拍,而且视频要拍得接地气,让老百姓喜欢看。”齐超说。 

  抱着这样的想法,“刘一手”团队诞生了。齐超说,“刘一手”寓意“留一手”,目的是教大家安全防范留一手。第一期短视频的主题是“远离毒品珍爱生命”,齐超说,这个视频的拍摄过程让他印象深刻:主演“刘一手”首先扮演一名未吸毒人员,其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充满希望,随后画面转到3年后,该男子因为吸毒,身体和生活发生巨大改变。通过该男子吸毒前后对比照,讲述吸毒的危害。 

  “之前我们做的普法图文宣传页,点击量最高才1400多,这一期视频出来后,点击量一下子超过了2000,这给了我们继续创作的信心。”齐超说。 

  “随后推出的‘电信诈骗’短视频更获得无数网友点赞。演员‘刘一手’每一个场景变换一种口音、一套服饰,讲述犯罪分子诈骗群众的全过程,让观看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个短片的宣传效果非常好,平安宁夏、宁夏政法、人民网、新华网等的官方微博都进行了转发,点击量超千万,转发上万次。 

  从大喇叭、纸质宣传到“双微”、短视频宣传,灵武公安的法制宣传工作越来越受欢迎,从平安灵武到中国长安网,以小见大最终达到矩阵式传播效应,用齐超的话说,“我们用新媒体走群众路线。”

  各显神通,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

  “刘一手”这么火,人们也很好奇,其主创人员是些什么人?其实他们都是公安民警和辅警。 

  “刘一手”2017年初开始组建,通过对新媒体工作的不断融合,人员之间不断磨合,最终选择齐超、刘亮、常晋恺及赵阳阳这四人。齐超是主要负责人,除局里正常新闻宣传工作外,他也是“刘一手”团队的编剧、导演。“我大学学的是广告专业,毕业3年后通过公务员考试到灵武市公安局当起了派出所民警。”也正是有了这3年基层工作的经验,齐超在每期选题及脚本创作中,总能编排出到贴近群众、符合时代需求的短片。 

  “刘一手”的扮演者叫刘亮,大学期间,曾在学校演讲社团任社长,有丰富的舞台经验,镜头感十足。在“电信诈骗案”“反邪教组织”等短视频中,他一个扮演多个角色,表演惟妙惟肖,被网友称为“影帝”警察叔叔。 

  摄像常晋恺是一名辅警,曾经在电视台做过一年实习记者,重新拿起摄像机,他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拍摄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编辑赵阳阳是一名民警,入警前,他想做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刑警、缉毒警,虽然后来做了法宣工作,但作为“刘一手”的幕后英雄,他也很满足。 

  “我们这个团队虽然在表演上不够专业,但工作非常敬业。在拍摄‘阻碍民警执法’这期视频中,大家反复排演用怎样的方式在视觉上才最有冲击力?拉扯衣服,指指点点,故意碰撞?这些好像都很平淡,最后常晋恺提议推搡他,通过镜头的晃动,冲击力就表现出来了。”齐超说,他们团队的四人都在公安一线工作,短片的策划创意灵感也来源于基层工作,都是结合身边的警情、案例,从人民群众的需求角度出发,希望创作出更多具有教育功能、启示意义的小视频,让宣传方式和内容更接地气、更有人气。(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