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警界传真
灵武东塔派出所:“爱警暖警”创新机制,打造幸福警营
2020-12-29 09:09:21   
2020-12-29 09:09:2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228_1 (1).jpg

  “各位社区民辅警的家属好,由于近期需要核查任务较多,今日全体加班,回家会稍晚,请理解支持!”

  “收到,知道他平安就好!”

  12月27日下午,灵武市东塔派出所警属微信群里出现了一段对话。所领导通过警属微信群实时告知民辅警值班备勤、加班留宿情况,让家属放心。“我们不定期推送民辅警的工作成绩和工作表现,让警属们及时掌握民辅警8小时内的工作动态,同时,利用微信群发挥家庭监督约束作用,切实形成了监督、了解、保障的闭环效应。”该所负责人李铁军介绍,这样的“爱警暖警”行为正是该所“1+5”工作创新机制中的一个亮点。

  今年以来,灵武市东塔派出所对标问题短板,创新制定“1+5工作机制”(即:党建+《民辅警工作积分制》《微课程计划》《民警、辅警捆绑责任制》《一日纪律作风考核制》《谈心谈话和家访制》),以制度化的形式,狠抓全警的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提升、纪律作风养成、工作成效提质和关心关爱民警等工作,使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持续增强,民辅警素质全面提升。

  东塔派出所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制定《联合党支部共建共治协议书》与辖区各行业、领域形成联合党支部,社区民警担任联络员,形成“2个支部+1个联络员+N个社会力量”的联防、联控、联调工作模式。对突出治安问题,联合该领域党支部,成立临时党小组,对突出治安问题齐抓共管。

1228_2 (1).jpg

  为解决全体民警主责意识弱化,分工不同,任务量不同,该所在原有考核机制存在弊端的问题,制定《东塔派出所民警辅警工作积分制》,打破原有吃大锅饭的现象,采取积分制考核,与本人的荣誉、经济待遇挂钩。严格实行一月一警示、一月一创星、一月一激励,公开、公平、科学的评比制度,使民警、辅警工作有目标、有压力,相互之间有竞争。制定《民警、辅警捆绑责任制》,形成辅警有过、民警有责的管理责任制度,在全体民辅警队伍中架起令行禁止、遵规守纪的防火墙和高压线,持续巩固队伍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1228_4.jpg

  “坚持从细节着手,养成习惯管理模式,支部班子成员之间通力协作,深耕‘责任田’,制定《一日纪律作风考核制》,从早点名、内务、接待群众等小事、接处警等细节抓起,常态化通报并将结果纳入本人积分考核,确保问题即时发现、及时纠正,防止问题恶化和扩大,强化全警纪律规矩意识,确保形成遵规守纪的日常行为规范。”李铁军表示,为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的执法不规范问题,该所制定《微课程计划》。课程内容从易到难,总结大量公安执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和所内长期存在的错误执法习惯和易出错执法环节。全警参与,坚持每周一课,持续提高自身法律思维,增强法律素养,进一步规范了接处警工作、民警执法执勤等行为。

1228_3 (1).jpg

  同时,为及时发现解决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全警工作时间外的活动,制定《谈心谈话和家访制》由支部班子成员每月对全体民警辅警谈话、家访,让扯袖子、咬耳朵、勤提醒、拉警报的教育督导和爱警暖警落实在日常。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常敲警钟”等方式,确保谈心谈话谈出实效、谈出凝聚力和战斗力。 

  目前,通过“1+5”创新工作机制,东塔派出所民辅警思想政治、纪律作风、能力素质等层面有了极大提高,彻底铲除工作懈怠情绪滋生土壤,增强危机意识,各项公安工作成绩在全局名列前茅。(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文 图片由东塔派出所提供)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