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警界传真
马波:刑侦战场上的“尖刀利刃”
2022-07-01 09:53:34   
2022-07-01 09:53:34    来源:宁夏法治报

五月二十三日,马波(右二)一行将外省潜逃十六年的命案逃犯成功抓获。
    本报通讯员 黄雨霖 摄

  5月23日,马波(右二)一行将外省潜逃十六年的命案在逃人员成功抓获。 通讯员 黄雨霖 摄

  马波是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从警11年,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抓获上网在逃人员70余人,是大队当之无愧的刑侦尖兵,先后被评为“破案能手”“先进个人”。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荣获吴忠市政府个人三等功,2018年2月被吴忠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利通区公安分局记个人嘉奖,2020年9月被吴忠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今年5月,被公安部、共青团中央联合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攻破大要案 是他从警的追求

  小时候起,马波就有个“警察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成为他高考填报志愿的首选。

  2011年11月,刚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的马波怀着惩恶扬善、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来到利通区公安分局,被分到东塔寺派出所刑警中队。虽然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做支撑,但真正接触公安工作时马波才明白:实践出真知。不服输、不畏难,这是马波骨子里的勇气和韧劲。从警前两年,马波成为所里的“常住人口”。他白天跟着师傅刻苦学习案件侦办技巧,晚上将白天学到的案件侦办流程、技巧进行细致归纳整理,再将第二天的工作拉出清单,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的全是案件侦办要点和每日工作重点。在派出所工作的4年时间,马波俯下身,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苦练过硬基本功,为日后成长为刑侦一线尖兵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8月,因刑事案件侦办工作突出,马波调入刑侦大队。和派出所接触的民生小案不同,刑侦大队办理的是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大案要案。工作中,马波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证据,勇于和犯罪分子正面较量,出了名的胆大心细。在侦办辖区发生的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时,马波作为骨干侦查员参与第一轮审讯工作。面对有10年劳教经历的嫌疑人,他深入研究案卷材料和证据,充分掌握嫌疑人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人际关系等,全面分析嫌疑人拒不供述的各种辩解,从而制定详细的审讯计划和审讯提纲。后经近10个小时的艰苦鏖战,犯罪嫌疑人在强大的审讯攻势和充分的证据面前败下阵来,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案件成功侦破。

  2022年5月18日,刑侦大队在警务协作中,获取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公安局上网命案在逃人员李某漂白身份后藏匿于吴忠市利通区的重要线索。掌握线索后,作为骨干侦查员,马波带头出击,扎实开展信息核查和分析研判工作。最终,经过2个小时紧张工作,办案组将潜逃16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

  苦练反诈技能 在硬仗中“磨快刀”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成为威胁群众财产安全的一颗“毒瘤”。面对不断变换的电诈形式、日趋隐蔽的作案手段、不断升级的诈骗手法,马波充分学习各种电诈案件侦办手法,不断更新案件侦办思路、技巧,迎难而上,争取多破案、快破案、办好案。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2020年10月10日,利通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受害人吴某报案称,经朋友介绍,其在一个“理财平台”投资理财被骗146万余元。案发后,该局第一时间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连夜开展资金流、信息流等研判工作,仅用2天便确定各链条犯罪嫌疑人,并安排5个抓捕组奔赴湖南、河南、江苏、浙江、山西、山东等地开展抓捕工作。在此次抓捕过程中,马波带领一组民警辅警前往河南省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他充分利用警方平台资源,挖掘出嫌疑人的藏匿地点,先后将11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然而,由于案件前期抓捕时间跨度大,犯罪嫌疑人到案时间不一,实际报捕工作期限不到两周,案件侦办工作面临重重困难。马波和同事坚持迎难而上,争分夺秒对11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击审讯,进一步固定言辞证据。同时,调取涉案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三方支付账号固定电子物证,累计查询涉案银行卡100余张,查询微信、支付宝等三方支付账号70余个,梳理涉案资金近3000万元,串并全国案件100余起,强力扭转了案件侦破困局。

  全力攻坚克难 做扫黑除恶“尖兵”

  “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时,搜集线索、证据一定要慎之又慎、细之又细。”马波说,黑恶势力团伙作案不同于普通的刑事案件,涉黑涉恶人员也不同于一般的犯罪分子,他们大都长期混迹社会、关系复杂,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反审讯能力,这就要求侦查民警具有更强的证据意识、更高的业务水平,以及锲而不舍的坚韧品质。

  2019年1月,有群众举报称,以李某为首的涉黑涉恶团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接到线索后,分局迅速成立专班,安排马波带队全力侦办此案。办案期间,马波带领专班民警对受害人进行仔细调查询问,收集线索证据,有效固定了人证、物证。同时,对涉案人员转账记录、公司银行流水等证据进行逐条审查,从中甄别出8个具有重要价值的银行账户,为确定李某等人的违法犯罪事实奠定了坚实基础。此案历时45天,最终成功告破。

  2019年3月,在办理李某等人涉恶案件时,犯罪嫌疑人李某对其如何实施违法犯罪行为一直避而不谈,使得案件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面对困境,马波临危受命,带队前往长沙、深圳、北京、河北等地开展侦查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马波一行在15天的外出调查中获取大量重要电子证据、书证、人证,进一步查明李某涉恶团伙虚增债务、虚报银行流水的犯罪事实,案件侦查工作取得巨大进展。在专案侦办期间,马波先后审核100余起违法犯罪事实,涉及10个罪名。

  热衷公安事业,酷爱刑侦工作。马波用自己的方式实现着人生价值,用青春热血谱写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时代警魂之歌。(记者 何巧云 通讯员 黄雨霖)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