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快递频丢,小区门房成了“重灾区”
2018-06-21 07:17:03   
2018-06-21 07:17:03    来源:新消息报

  随着6·18电商年中大促,银川网购达人们又开启买买买模式。“剁手”结束坐等收货,对于上班族来说,快递小哥白天送来包裹自己却不在家,小区门房便成了代收点,这看似方便了收送双方,可包裹丢失情况却随之发生。这不,家住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一小区的王女士就遭遇丢包裹事件——

  快递小哥

  包裹放门房丢失,我们也很委屈

  据王女士讲,丢失的那件包裹由快递小哥放在小区门房,可等她下班去取时已没了踪影。面对要赔付客户200多元的情况,圆通快递小哥张师傅感到很委屈。 

  “包裹签收一般有4种方式,第一种是客户当面签收,但这种情况如今少之又少,有的片区客户当面签收率连一成都达不到。”张师傅说。 

  第二种方式是使用快递柜,快递柜根据大小不同分别收0.2元至0.5元不等的费用,这笔费用需要快递小哥承担,如果某客户要收的包裹较多,快递小哥还是挺喜欢使用快递柜的。“在我们公司,投送一个包裹能赚0.9元,如果某客户一天有5件包裹,那么我就会扫一个大柜子,只要都能塞进去就只收0.5元,这样下来,等于我第一个件只赚了0.4元,后4个件每个0.9元。快递柜安全,取件密码只有客户知道,遗憾的是快递柜的覆盖率并不高。” 

  第三种是找小区附近的代收点,也称为扫蓝店。如果某客户当天的包裹比较多,蓝店就不如快递柜划算,蓝店放一个包裹收0.3元。“等于我每个件只能赚0.6元,但扫蓝店丢了货物由蓝店赔付,能最大限度规避我们的赔付风险。”张师傅继续向记者算账。 

  第四种就是按照客户要求放在门房或者办公室、传达室之类的地方。单位的传达室或办公室还好,一般鲜有丢件,最头疼的就是放在小区门房,取件没人看、错拿没人问,这种情况下想不丢件都难,一旦丢了,就得快递小哥赔付。

  记者走访

  门房包裹随意堆,住户翻找无人管

  记者走访了银川市三区多个小区,发现包裹被随意堆放在小区门房,住户取件时无需任何凭证、自行翻找的情况屡见不鲜。 

  “起初我们也会一一打电话告知,但几乎八成以上业主都会要求放在门房,还有的业主由于各种原因不方便接电话。这个小区既没有快递柜,也没有商店代收,只能寄放在门房,久而久之我们跟业主之间好像达成了一种先放门房再发信息统一告知的默契。”在长城中路某小区,一位长期投送该小区的快递小哥坦言。在该小区门房,记者看到地上堆放着大大小小二三十件包裹,个别堆在角落的包裹外包装袋甚至有些破损,看起来像已经放了一段时间。赶来取件的王先生,一边翻找一边说:“今天的包裹还不算多,多的时候堆得跟小山一样。我们都是自己翻找,保安不会管,也不需要任何取件凭证,说白了拿没拿错、多没多拿全凭个人良心。” 

  在长兴花园B区和安居苑小区,情况相差无几。快递小哥们用粗记号笔在包裹外包装上写上收件人姓名后,便堆在门房一角,业主们接到短信或电话后自行来取,全程无人过问。 

  深入了解

  比起丢件的烦恼,更心寒的是赔付

  随机走访中,不少快递小哥坦言,近两年丢件现象挺多,特别是双11、双12等电商集中做活动的时候,别说无人看管的门房,就连扫蓝店都有可能发生丢件情况,因为有的代收点店主让客户自己翻找,遇到个别不自觉的人,就会乘店主不注意取走别人的包裹。 

  “其实大多数快递小哥的月工资也就三四千元,如果丢一个百元左右的件,就相当于一天多白干了。就拿我来说,这个月已经丢了两个包裹,赔付的总金额相当于我近一周白干了。”张师傅的话说到了不少同行的心坎上。“有客户指责我们为啥不能等他们下班再来投送,真让人哭笑不得。我们一天至少要送上百件包裹,不可能在一个地方长时间等或反复去送,多数时候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就放在门房或指定地点。可一旦发生丢件,绝大多数情况都是我们自掏腰包。” 

  “我同事一次丢了琴岛嘉园一名客户的包裹,对方称所丢物品是女朋友送的,价值1000多元。我同事觉得报价偏高,问他女朋友,改口说800多元。后来又联系卖家,说是600多元。”张师傅说。交流中,另一名快递小哥说他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我之前在申通干,后来丢了一个件,对方索赔1000元,无奈之下我连当月工资都没要就不干了。一般这种情况,快递公司就会用我们的工资给客户赔。”

  行业应对

  设置专门投放柜,快递公司要跟进

  记者从宁夏邮政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区自助快递柜总量已达1350组,大部分集中在银川市。不过,由于自助快递柜的推广会不可避免地削减快递员的派件收入,因此推广工作并非一帆风顺。 

  “快递柜多为第三方科技公司在小区里设立,起初为了吸引快递员和用户,快递柜的使用是免费的,等使用半年后,就开始收取费用了。”宁夏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王瑞军告诉记者,快递员派一个件约挣1元左右,而将快递放进快递柜会让快递员分出一些收入,导致他们有时候并不太愿意使用快递柜。“一般到了下半年,比如双11、双12,快递员业务量大的时候,快递柜的使用率比较高。”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指出: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我们要求快递公司跟第三方的代收点签订协议,并建议将包裹放在监控看得到的地方,这样就有一个保管责任,谁来取货的时候代收点也会核实收件人身份。”王瑞军说,但有些代收点不愿签协议承担责任,这是因为将快递放在代收点可能会出现丢失或者破损等情况。一旦出现丢失或破损,用户可以先跟快递公司或发货的电商企业进行协商赔偿或者补货,如果协商不成功,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12305是我们开通的申诉电话,接到申诉后我们会根据情况进行协调。”王瑞军说。 

  “我们鼓励快递企业自行设立快递柜,然后实行共享,让其他快递公司也可以来投放。”此外,王瑞军还提醒市民,私拿、私拆别人的包裹是违法的,一旦查实,要付法律责任。 (王婧雅 董静怡)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