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村霸”覆灭记
2018-07-23 06:54:56   
2018-07-23 06:54:56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从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了解到,经过半年努力,利通分局成功扫除了长期盘踞在利通区板桥乡高家湖村“村霸”马某某。

  据办案民警介绍,马某某生意失败,鱼肉乡民,大闹村民组织,组织不明真相的群众非法上访,甚至虚构事实霸占原本是分给其他村民的6套拆迁安置房。

  横行乡里

  马某某今年72岁,40多岁时靠承包小工程、做房地产等生意。2000年以后,他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人生观、价值观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办案民警介绍,他先是赊账赖着不还,最后发展到在当地横行霸道作威作福。

  刘某在高家湖村饲养土鸡,马某某多次从他家购买土鸡却总是赊账。村上一家贩卖煤炭的生意人也有过同样的遭遇:“每次都是先赊着,时间一长向他索要欠款时,轻则谩骂,重则就要用拳头‘说话’。”对于马某某鱼肉村民的行为,村民敢怒不敢言。

  2015年10月20日,马某某伙同他人到板桥乡司法所办公室闹事,以工程款未算清、板桥乡司法所工作人员未能给出让自己满意的答复为由,在司法所办公室内大吵大闹。期间,马某某的手下马某中揪住司法所所长的衣领进行辱骂,限制司法所所长人身自由持续1个多小时,3人在司法所中闹事长达3个多小时。

  强占安置房

  近年来,因土地被征用,高家湖村部分村民分到了农民安置房。而马某某家的宅基地及耕地并不在此拆迁、征用范围。

  2014年3月,马某某为达到个人目的,煽动不明情况的村民到利通区板桥乡高家湖村同心街路段,以打土坝、辱骂及采取暴力的方式要求政府将自家未在拆迁计划的房子征掉。由于马某某等人强行阻拦,正在施工建设的利通区高家湖段同心街路段工程被迫停工长达半个月之久,造成了施工方财产损失达20多万元。

  同年7月20日,马某某伙同团伙一成员虚构事实,对受害人马东(化名)谎称高家湖村安置楼二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顶账房,与马东签订购房合同,并以16.2万元的价格将该套楼房出售给马东。马东支付了14.2万元房款后,一直未得到该套房屋手续。每次索要,马某某始终以房屋手续未办完为由推脱。4年过去了,马东的房子成了纸上画饼。

  群众举报警方铲“毒瘤”

  2017年12月,利通区公安分局收到群众举报信,举报高家湖村村民马某某长期欺压百姓、谩骂村干部,并且经常扰乱乡村两级政府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行为恶劣。

  调查初期,受害群众不敢出面作证。最终在强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下,受害群众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上门找到专案组指证马某某犯罪行为。

  说起马某某这伙人,高家湖村的村民至今心有余悸:“他们家门前的路属于他们家,别人家门前的路也属于他们家。”

  “在高家湖村修路时,我们只要开始施工,马某某就躺在工程车下面阻拦施工,造成工程损失巨大。”事情已经过去几年,当专案组民警找到当初项目负责人赵某询问时,赵某依然难掩当时的那种无奈。(记者 苏峰)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