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很荣幸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
2019-01-18 06:59:54   
2019-01-18 06:59:54    来源:新消息报

11.jpg

  工作中的李剑。(由李剑提供)

  1月16日,对于国家能源集团神宁集团双马煤矿职工李剑来说,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作为我区第3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从银川赶赴陕西西安,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需要救治的陌生人。这次经历,对他来说,是一件传播正能量的小事,他只是说——

很荣幸能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

  为捐献做好一切准备

  今年33岁的李剑是一名宁夏小伙。虽然小时候家庭并不富裕,但这并不影响他积极乐观和乐于助人的性格。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李剑有着10多年无偿献血经历,尤其是在参加工作后,他每年都会献血两次,如今已累计献血2100毫升。 

  2016年4月23日,李剑在灵武市广场的献血点献血时,得知红十字会正在召集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当初在中华骨髓库登记入库时,我并不清楚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会有怎样的作用,能不能帮助别人。”然而,正是这无意间的举动成就了李剑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愿望。 

  2018年10月19日,正在上班的李剑接到银川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听到这个消息,我不由为之振奋,从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随时捐献的准备。”李剑说:“如果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没有什么比这个更有意义!” 

  在李剑看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就和献血一样普通,没必要告诉其他人,也没必要宣扬。所以,直到12月10日,宁夏红十字会分别给神宁集团和双马煤矿发来公函,商请李剑捐献造血干细胞事宜时,身边的同事才知道这件事。 

  而在此之前,李剑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已两次请假到银川完成了捐献前要求的高分子辨识和全面体检。从确认各项指标都符合捐献要求开始,李剑每天都坚持锻炼,只为以最佳的状态完成捐献。 

  1月11日,李剑前往西安。1月16日9时,一切准备就绪,造血干细胞分离开始。而分离出来的造血干细胞,赋予了另一个生命乃至一个家庭生的希望。 

  “我觉得还好吧,除了第一次注射动员剂身体有点不适应之外,这几天状态都很好。今天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只用了4个小时,没什么危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李剑轻松地说道。

  日记记录心路历程

  采访中记者得知,从1月11开始,李剑基本上在每天空闲时间都会记录自己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心路历程: 

  1月11日,注定是个让我一生铭记的日子,今天,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妻子的陪同下,我来到西安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手术,这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能够给一个血液病患者带来健康,给一个家庭带来希望,是我最大的荣幸! 

  1月12日,当我注射完第一针动员剂时,医生嘱咐我观察一会儿,我仔细阅读了采集注意事项和近几天需要注意的工作。当时我想,我的受捐者应该已进入了无菌室,正在等待我的造血干细胞。医生说,受捐者接受了我的造血干细胞,他的血型就会和我的一样,这样是不是意味着我又多了一位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呢?惟愿我的“亲人”能早日康复。 

  1月13日,我要注射第二针动员剂。……远方,和我有着特殊血缘关系的亲人,你还好吗?别急,再有三天,咱俩就可以隔空相见,愿你早日康复! 

  1月14日,看着无菌仓内的患者,有说不出的心酸……我能做到的,也只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点点,而我的受捐者以及更多的人,他们还在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他们还在承受着病痛的折磨。 

  1月15日,在游览大雁塔时,我还在担忧早晨的化验,我的血液里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是否满足采集要求?如果不满足,下午会再增加一针动员剂。父母也打来电话询问情况,就在我担忧时,医生打来电话,得知我已满足采集要求,明天早晨就可以进行采集了。 (记者 黄英/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