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银川捣毁3个贩卖和张贴小广告窝点
此外,捣毁大型原材料仓库1个、制贩假证窝点5个
2019-05-24 07:45:08   
2019-05-24 07:45:08    来源:新消息报

缴获假证件万余本,假印章千余枚。本报记者  安小霞  摄

缴获假证件万余本,假印章千余枚。记者 安小霞 摄

  经过一个半月的排查和摸底,5月23日上午,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联合金凤区综合执法局以及辖区公安部门,一举捣毁贩卖和张贴小广告窝点3个、大型原材料仓库1个、制贩假证窝点5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缴获各类假证件万余本、各类假印章千余枚、即时贴小广告、名片、自喷漆等万余份。目前,案件已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 

  当天8时许,记者跟随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人员来到西夏区西花园小区一居民楼里。此时,制假人员已被民警控制。屋内陈设跟正常的住家户一样,执法人员正在小卧室清理现场查处的制假设备,包括打印机、电脑等,桌子上还摆放着印章成品以及“定制”好的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大学学历证、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等,足可以假乱真。 

  在距该小区不远处的破旧平房里,堆满了制作假证需要的原材料,有证件皮、内页、各种印章、广告卡片、喷涂剂等。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介绍,“刚才去的居民楼属于操作间,这个平房就是他们制假人员的仓库,全是原材料和印章,居民楼里的操作间有电子模板,根据需求贴皮、盖章就行了。” 

  城区主要十字路口、车上、沿路喷涂或散发的制假小广告为何屡禁不止?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相关人员坦言,从2001年开始,原银川市城管部门就在治理制售假证件的印刷品广告行为,也在深挖其源头,这些年来,制假过程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是若干个在街上喷涂电话的下线,他们只是接电话承揽业务,有专门的老板统一收集制作再交给下线。”该人员表示,“从今天抓获的现场情况来看,整个制作的成本和技术含量已经很低了,现在原材料可以从网上购买,让每一个原来承揽业务的都能制证了。” 

  此外,制假贩假现在没有固定老板,趋于日常化、家庭化、普遍化,很难判断,给侦办带来一定困难。“以前是深夜三四点做,现在进家就能做,即做即送,一两个小时完成证件的制作和交付。”再就是,市场需求量大,利润高,“以大学毕业证为例,其成本不超过20元,售卖260元,这也是不少人铤而走险的一个主要原因”。据悉,银川三区制假造假窝点,程度不同,尤以西夏区老火车站附近为多。(记者 安小霞)

  ■相关链接

  购买、使用假证同样违法

  一些人可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选择购买假证,不要以为自己不造假就会安全。宁夏天器律师事务所张律师提醒,购买和使用假证同样都是违法的。 

  使用假学历证的后果:使用假学历文凭一旦被查,用人单位可按照严重违纪处理,直接将其辞退并不用支付赔偿金。劳动者如果故意隐瞒自己的学历、工作经历等信息,对公司录用有重大影响,进而作出录用该劳动者的行为,可能构成劳动者对用人单位的欺诈行为,由此签订的劳动合同属无效。 

  使用假学生证的后果:学生证、教师证等在坐火车、购买旅游门票甚至就餐都有一定的优惠,一些人就为了贪图小便宜专门买个假学生证享受这些优惠,其实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安小霞 整理)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