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新型诈骗案 微商促销利用软件控制输赢牟利
2019-06-19 15:33:19   
2019-06-19 15:33:19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获悉,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会同网安支队十四大队破获了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案,嫌疑人通过注册微信,冒充帅气“小鲜肉”发布“正能量创业照”“精致生活照”吸引他人加“好友”,以创业回馈朋友圈为由,通过购物赠送“猜拳”“摇骰子”和“返现金”赢取苹果手机、电脑等丰厚奖品为诱饵,控制设计每次猜拳结果均为平局、胜局(嫌疑人方)实施诈骗,仅半年就有近17000多人受骗。

  2018年8月23日,雨花台分局接到市民陈某报案,称其遭到微信好友诈骗损失3000多元。陈某称,自己在某短视频App上关注了男性博主刘某,后添加其微信号。报警当天,刘某邀请其参加了一个反馈粉丝“百分百中奖福利”的活动。这项活动是用手机微信进行猜拳的游戏,猜一次88元,第二次78元,第三次68元,以此类推猜第6次只需要38元。猜拳赢了直接转账5000元,平局转账3000元,倘若输了就免费赠送掷骰子一次,掷到1至6中任意点数,就获得相对应的点数下的产品。

  陈某并没有察觉到这是一场骗局,共玩了18局,花费1137元。因最后两局平局,按照规则,对方要给自己6000元,对方以账户冻结为由要求陈某转账解封。当陈某按照要求转账2000元后发现被刘某拉黑,遂报警。

  雨花台分局接报后,通过陈某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开展调查,最终锁定在广州的嫌疑人赵某(女)并将其抓获。后经讯问,警方得知所谓的“富二代小鲜肉刘某”就是赵某。

  关于除了那两局平局外赵某没输过一次的疑点,经警方讯问,赵某交代了犯罪事实。原来,赵某之所以在微信猜拳及摇色子促销的活动中无往不利,是利用了一款控制输赢的软件。

  据此,警方判断赵某所在微商团队涉嫌网络诈骗,立即对其上线进行追查,迅速将其上线亦是其表姊妹的钱某抓获。经审讯,警方发现钱某仅是此犯罪集团中某个代理,姐妹两人还有个上线,即一对情侣郑某(女)和孙某(男)。

  后警方循线调查,最终在江苏宿迁将两人抓获。据郑某交代,他采用“购物送猜拳”“购买猜拳礼包送产品”的办法进行销售。没成想,活动大受欢迎,产品很快销售一空。为了增加胜率,郑某在网上买了一个可操控猜拳和摇骰子结果的软件,通过软件可随意操控猜拳和骰子的结果。

  随着“生意”不断扩大,郑某在网上找到了9至10名下线,并建立了微信群进行统一管理,每名下线需要交纳3600元保证金,再由这些下线发展下线。而作为男友的孙某负责在网上淘一些仅价值数十元的劣质化妆品和女性饰品进行售卖。经查,自2018年6月至11月,孙某就发了近2万多件快递,获利500多万元,受害人高达17000人。

  根据郑某提供的线索,警方于2019年1月先后抓获17名嫌疑人,并现场扣押作案手机20多部。在审讯过程中,其中有8名嫌疑人系郑某的直属客服,各自发展了下级代理,警方据此线索于今年2月又抓获30名嫌疑人。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许政)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