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擅闯禁区 乱丢垃圾
平罗一处防沙植被区遭不速之客破坏
2019-07-12 06:55:55   
2019-07-12 06:55:55    来源:新消息报

  “这里是封闭的公路防沙植被区,但因为有人玩沙漠越野时损坏了隔离设备,还有人用柠条做烧烤的燃料,不仅破坏了防沙植被,游客还留下了一堆堆垃圾污染环境。”7月9日,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翔新村一村民向记者报料,红陶公路东侧一处公路护林带遭到户外旅游者的破坏,原本干净的沙丘增加了些许不和谐的色彩。 

  7月9日下午,记者驱车驶上红陶公路,只见公路两侧沙地中,绿化工人们正在整理滴灌设备,防沙植被生长茂密。车行至红陶公路一处被当地人称为“乌大沙窝”的地方,公路两侧停了十多辆私家车和摩托车,一辆皮卡车后车厢内还载有3辆四驱车。东侧的滴灌植被带被人为破坏,裸露出黄沙。 

  在植被区与沙漠区分界处,有当地草原管理部门设置的路障和“禁止进入”告示牌。虽有路障和告示牌,但路障南侧依然被开出一条车辆能进入的通道。路障东侧沙地上,停有两辆越野车。

  在东侧的沙丘中部,有人搭帐篷野餐。在顶部沙丘上,几辆大型越野车和两辆小型四轮驱动越野车正在狂奔,记者目测有30多人在沙丘上玩耍拍照,俨然把这里当成了旅游景点。 

  在路障东侧植被旁,留有一堆烧烤时用过的砖头和木头,木头上有大量铁钉。在旁边的几处沙坑植被上,挂满了卫生纸和塑料袋。此外,记者在停车点南侧一处空地上还看到散落有啤酒瓶、一次性餐具和塑料袋,一处绿色垃圾桶旁,撒落着各种垃圾。 

  在记者步行通往山顶途中,沙子里总能碰到丢弃的饮料瓶和啤酒瓶。在山顶的几处沙窝中,游客丢弃的饮料瓶和塑料袋堆积在一起,在阳光下泛着白光。山顶南侧一处沙丘旁,大量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已被移动的沙丘掩埋。 

  记者采访时,平罗县草原管理站和草原派出所民警也正好巡逻至此,当即要求越野车离开该地带。据草原民警介绍,此处已发生多起因玩沙漠越野翻车的事故,且有人受伤。因此处属于草原植被保护区,禁止车辆进入,管理部门已在此设置路障和告示牌,但还是有人冒险驱车进入。 

  据了解,这里是很多年前一处自发形成的沙漠越野场地,逐渐变成一个无人管理的“旅游景点”。2014年红陶公路建成后,一些私家车经过此处发现有沙丘,便开始了沙漠游,此后不断有人加入其中。由于无人管理,久而久之便出现了植被破坏和垃圾遍地的情况。当地乡政府巡视人员曾多次实地清理过垃圾,也劝说过游客将垃圾带走。但因游人太多,且人们素质参差不齐,导致遗留的垃圾越来越多。  (记者   文/图)

禁止告示牌高高矗立,驾车驶入者视而不见。

  禁止告示牌高高矗立,驾车驶入者视而不见。

    游客留下的大量啤酒瓶,不仅污染环境,还暗藏“杀机”。

  游客留下的大量啤酒瓶,不仅污染环境,还暗藏“杀机”。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