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俩小伙外卖点餐吃完就“生病”?“发财之道”被警方识破
2019-08-07 18:5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犯罪嫌疑人通过某网络外卖平台购买外卖,采用虚构因外卖质量问题引发疾病并提供虚假病历,骗取平台赔偿。吴超 摄

  山东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近期破获一起虚构食用外卖引发疾病诈骗网络外卖平台系列诈骗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吴某振、吴某滨通过某网络外卖平台购买外卖,采用虚构因外卖质量问题引发疾病并提供虚假病历,骗取该外卖点餐平台赔偿。

  6月14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接到某网络外卖平台工作人员报案,称其平台遭到多次诈骗。据报案人反映,该平台为了保障顾客的权益,提供一项外卖食品安全保险服务,假如外卖食品存在质量问题,顾客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申诉和索赔。今年4月至5月期间,该平台的多个用户帐号因外卖食品质量问题向平台进行索赔。工作人员梳理索赔信息时,发现这些索赔款项最终流入两个账户。

  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近期破获一起虚构食用外卖引发疾病诈骗网络外卖平台系列诈骗案。吴超 摄

  接到报案后,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立即抽调黄台派出所、刑警大队一中队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工作。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发现了重要线索,虽然申请索赔涉及到该平台的多个账号,但最终赔偿款项集中流向了吴某振、吴某滨的个人账户,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经过进一步侦查确定了两人身份信息,吴某振,男,27岁,山东省临沂市人;吴某滨,男,21岁,山东省临沂市人。

  6月26日,专案组在临沂市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将吴某振、吴某滨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吴某振、吴某滨对通过某网络外卖平台购买外卖,采用虚构因外卖质量问题引发疾病并提供虚假病历的手法,骗取该平台赔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外卖平台推出食品安全保险服务,顾客因为外卖质量问题可以通过外卖平台申请赔偿。食品安全保险服务,原本是保障顾客权益的措施,却变成了一些不法之徒的“发财之道”。吴超 摄

  据吴某振交代,2019年3月,其因为身体不适去医院就诊,离开医院后通过某外卖平台下单购买外卖,外卖送到后他却打起了“歪主意”。吴某振以食用外卖导致生病为由向外卖平台申请赔偿,并将正常看病的相关材料上传平台。几天后,该平台将吴某振看病花费的200元(人民币,下同)进行了赔偿。

  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近期破获一起虚构食用外卖引发疾病诈骗网络外卖平台系列诈骗案。吴超 摄

  2019年4月到5月期间,吴某振“故技重施”两次流窜到济南,成功骗取该外卖平台赔偿四次,除此之外,吴某振还曾经流窜到青岛、济宁等地实施作案,共成功诈骗40000元左右。自作聪明的吴某振为了掩盖其真实身份,在该平台注册多个帐号实施作案。

  另一名嫌疑人吴某滨与吴某振既是同乡更是朋友关系,吴某滨发现了吴某振的“生财之道”后如法炮制,多次实施诈骗。

  目前,吴某振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天桥警方依法取保候审。吴某滨因作案地多在临沂市,天桥警方依法将吴某滨移交临沂警方处理。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孙婷婷 吴超)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李金香
   相关新闻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