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安徽广德:推进移风易俗 迎来乡风新貌
2019-08-11 09:21:13   
2019-08-11 09:21:13    来源:光明日报

  趁着孩子放暑假,陆树林决定带女儿去表姑家一趟,“我长期在外打工,这次回来赶上表弟结婚,得去随个份子”。

  陆树林是浙江省长兴县农民,他的表姑嫁到邻县安徽省广德县东亭乡。虽然两地只相隔几十公里,但各自忙着生计,一向疏于来往。

  “太简陋了。”婚礼现场,陆树林没看到遍地的鞭炮屑,“还没有乐队,只有本村人坐了5桌喜宴。听说表姑家日子过得不错,这哪像办喜事的排场?”他不知道的是,不放烟花爆竹,红白喜事简办已经成了当地的常态。

  “乡规民约贴在心里”

  “沙坝村这两年共有10多名老人过世,没有一个大办丧礼的。”广德县东亭乡沙坝村村民汪锡平之所以如数家珍,是因为他之前组建过乐队,“村民办红白喜事都来请我们乐队去‘吹吹打打’,有的还让我们帮着请道士,每年有几万元收入。”

  如今,“不请乐队、不做法事”等条款写进了沙坝村的村规民约,汪锡平主动执行“村规”解散了乐队,并被推选为道德评议会的会长。

  解散乐队时,很多人不理解他放弃不菲的收入,跑去苗圃上班拿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汪锡平说:“我是党员。”村民还是不解:“党员能顶饭吃?”汪锡平声音突然提高了:“不是共产党,你能吃上这么滋润的饭?”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一些奢靡之风开始露头,特别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问题较为严重,形成“桌数越多越阔气、爆竹越响越大气、乐队越吵越喜气”的不良风气,群众不堪重负。

  从2017年开始,东亭乡在广德县率先开展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红白喜事简化简办”为内容的“两禁两简”移风易俗行动。同时,筛选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四会”成员,有20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广泛的正面力量。一年多过去,喜、丧事简办已蔚然成风。

  “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让广大村民都参与进来,移风易俗才能持续。”东亭乡党委书记傅明辉告诉记者,东亭乡所有村(社区)先后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用最通俗的语言既明确“提倡做什么”,又规定“什么不可为”,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

  “干了件几十年前没有办成的大事。”东亭乡五星村原党支部书记的卢明海说,“以前也搞过这样的活动,但是没有执行下来。以前村规民约是写在墙上,现在,是贴在了群众的心上,成了大家自愿的行动。”

  党小组建在党员家里

  夏南昌的家在广德县东亭乡颂祥村,一栋两层小楼因为建在路边,格外惹眼。更醒目的是挂在门口的铭牌——“党小组之家”。

  走进客厅,迎面墙上是一面鲜红的党旗,下面一行红字:“一个小组一个阵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另一面墙上贴着党小组12名党员和一名片警的照片,照片下注明每个人入党的时间。

  打开党小组学习记录本,6月5日这天写着:“观看电教片《共赢未来》,学习‘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

  对于“一带一路”,夏南昌更多的是实践认识。这个村民口中的“能人”曾经承包过200多亩苗圃,做过绿化苗木经纪人,随着广德县黄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夏南昌先后在全国租了3000多亩地种植黄茶。如今,他的黄茶除了在国内热销外,还经由“一带一路”卖到了国外。

  和设在夏南昌家的党小组一样,颂祥村71名党员也都把党小组建在了群众家里。“全部都是党员主动要求的,大家觉得党小组建在自己家是一种荣誉。”颂祥村党委书记王俏说,本着本人自愿、群众认可的原则,由村两委成员、监委会成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党小组长共同组成村民议事会,把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以及农村居民低保、危房改造等社会保障类项目纳入议事范畴,集中体现民智、民意、民心。“村委会负责依法组织实施和具体管理,真正实现村级公共事务的议事权和执行权的分离。”

  “红白事”办在文化礼堂里

  6月8日,广德县卢村乡唐流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村民徐光海把孙女的满月酒席摆在了这儿。57岁的徐光海喜笑颜开,抱着孙女向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们致谢。这是今年1月16日“开馆”以来,唐流村文化礼堂举办的第十场“喜事”。

  “原来办酒席我们都去县城的大酒店,起码要提前大半年预订。现在大家都在这里摆酒席,过来很方便,也避免了铺张浪费。”徐光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县里的酒店一桌菜钱加烟酒钱,大约需要1500元左右,在村里的文化礼堂办酒席,自备酒菜平均一桌不到500元。

  唐流村党委书记刘长英告诉记者,她带着村两委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利用发放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单的机会,听听大家的想法。没想到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十分支持,而且在走访过程中,很多人都反映了礼金高、办酒贵的问题。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统一的礼堂、统一的地点、统一的席位,极大满足了村里人既有‘面子’也有‘里子’的需求。”

  “村民只要象征性地缴纳1000元场地费,便可免费使用舞台、空调、音响设备等。”刘长英表示,移风易俗给当地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文化礼堂倡议酒席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10道菜,随礼不超过200元,大部分村民都会遵守,没有了攀比,也减轻了村民负担”。

  “广德县结合县情、地域、人文等因素,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好人评选、从简办丧、文明祭祀倡导、邻里守望、文化育新风等移风易俗‘十大行动’。”广德县委书记王庆武告诉记者,全面培育风清气正、文明高雅的时代新乡风,也助推了广德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 常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于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