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比快比精细,宁夏建筑工人技能大赛200多名高手拼绝活!
2019-08-22 18:07:53   
2019-08-22 18:07: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我干了20多年的抹灰工,也参加过很多项目的建设。这次经过资格审查、初赛、复赛一路比拼,来到决赛现场,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兴奋,希望在和各路高手过招中,能学到他们的‘绝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技能。”来自嘉屋建设的钢筋工王世涛不久前刚在银川市建筑工人技能大赛的钢筋工组拔得头筹。

微信图片_20190822172120.jpg

2019年宁夏建筑工人技能大赛在固原市开赛。

  8月22日上午,由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下简称“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团委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区建筑工人技能大赛在固原市开赛。来自全区90个参赛队的200多名建筑行业技能高手,将在砌筑工、抹灰工、架子工、钢筋工、电工五个工种的比拼中一决高下。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决赛的选手,均为此前经过全区五市建筑工人技能大赛各工种的前三名。

微信图片_20190822172212.jpg

工人开始进行抹灰作业。

  9时许,随着一声令下,五大工种同时开赛。电工先进行笔试答题,其后才进入实操环节;与电工同在一个工棚内比赛的钢筋工,每两人为一组,一人扶着钢筋,另一人负责绑铁丝;隔壁工棚,砌筑工为了错开砖缝砌筑,将整砖劈开再抹上水泥……一时间,水泥搅拌声、钢筋敲打声此起彼伏。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抹灰工组的比赛中,有参赛队员带来了激光投线仪,绿色的激光打在尺杆上,极大的提高了墙面着平工作的速度。“使用激光投线仪和尺杆进行墙面着平,比用普通的尺杆测量出来的平衡度更高,也更利于后期的刮腻子和喷漆。”吴忠金积建筑公司的领队韩吉民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90822172209.jpg

电工正在作业。

  “目前,我区建筑工人技能大赛在五个地级市轮流循环举办已步入常态化,今年是第四届,本届比赛的主题是‘弘扬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站长孙中宁告诉记者,建筑工人技能大赛已成为我区优秀建筑工人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高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全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我区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场重大赛事。

微信图片_20190822172111.jpg

抹灰工正在加紧作业。

  另据了解,此次竞赛设有团体奖、个人奖和组织奖三大奖项。团体奖采取积分制评定,取得各工种比赛前10名的参赛企业分别积分,根据总积分情况,取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进行奖励,除奖励获奖建筑企业信用分值外,并授予“建设系统培养技能人才先进单位”称号。个人奖为获得各决赛项目前3名的选手,由自治区住建厅授予“自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第1名选手,可作为全国、自治区或行业评先评优的推荐条件,并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获各决赛项目第2名、第3名的选手,分别给予3000元和1000元现金奖励;获各决赛项目第4至10名的选手,由自治区住建厅联合自治区团委授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对符合条件的选手,由自治区住建厅授予“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组织奖为对本次大赛中积极组织、认真培训、成绩显著的单位(企业)授予“优秀组织奖”,奖励获奖企业自治区建筑企业诚信分值100分。

  经过4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四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王永宏获得砌筑工组一等奖,宁夏第五建筑有限公司的熊海斌摘得抹灰工组一等奖,宁夏鑫水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刘建成荣获钢筋工组一等奖,宁夏广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马波摘取电工组一等奖,宁夏富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张红祥等四人斩获架子工组一等奖。(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王鼎 图/文)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