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70年·宁夏物语|我是一盏灯:油尽灯枯后,曙光浩荡来!
2019-09-26 18:58:23   
2019-09-26 18:58:2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无言地记录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历史变迁。

  换个姿势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日报客户端开设“宁夏物语”栏目,全媒体记者化身老物件,以拟人化手法,图文并茂,从“我”的视角出发,纵横历史,畅谈变迁。

  一次新的尝试,一场破冰之舞,以飨用户。

看我七十二变,

准备好了吗?


  我是一只再普通不过的煤油灯,静静地躺在民俗博物馆的角落。

  我的年代并不久远,却饱含岁月痕迹。

  不过和旁边那群黑黢黢的古瓷灯哥们儿比,我还算年轻。

DSCF2929.JPG

古瓷灯,摄于宁夏民俗文化博物馆。宁夏日报记者 刘楠 摄

  明净的玻璃坦然地将时间在我躯体上的蚀刻,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

  我隔着玻璃静静地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们,但几乎没人注意到我。

  年轻的孩子看到我总是一脸茫然,年纪大的人们看到我却倍感惊喜。

DSCF2934.JPG

煤油灯,摄于宁夏民俗文化博物馆。宁夏日报记者 刘楠 摄

  “奶奶小时候,家里就有煤油灯!跟这个一模一样。”

  “真的吗?我从没见过这样的灯,它真能发出亮光吗?”

  听到有人正在谈论我,我抬起头,几乎要喊起来。这个小姑娘长得好像几十年前我的小主人,她的奶奶会不会不就是?……我不禁这么想。

  听!奶奶开始讲故事了。

  宝贝呀,奶奶知道在你的世界里进行照明的都是电灯,各式各样的电灯手电筒、挂在墙上的点灯,立在地上的点灯,甚至还有可以戴在头上的电灯……

DSCF2936.JPG

  但电灯普及之前,煤油灯才是主要的照明工具,在煤油灯之前呢?人们钻木取火,后来就有了火柴,再后来人们凿壁偷光,用的是蜡烛。

timg (16).jpg

timg (17).jpg

  即使到了80年代,我们仍称煤油为洋油。以洋油为燃料的灯就叫洋油灯。

  清朝末年,洋务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一些老百姓闻所未闻的“洋玩意儿”被大量引进,这其中就有“洋油灯”,也就是带有玻璃护罩的煤油灯。在没有煤油灯之前,多是用蜡烛或者动植物油做灯照明,煤油灯亮度高,很快普及起来。

u=2395656538,775816336&fm=15&gp=0.jpg

  奶奶家的洋油灯啊分两种,一种是奶奶的爸爸自己做的,装油的容器就是普通的小玻璃瓶,墨水瓶,小药瓶,上边盖片穿孔的铁皮,用那种纳鞋底的棉线,拿出几根搓成一股,从铁皮孔拉出来,洋油灯就做好了。

W020190923809980041320.jpg

  往瓶子里倒上洋油,就可以用了。这种灯基本没有成本,瓶子可以去卫生室要一个,也可以去河里捞一个,多的是。铁皮也好找,随便找个铁匠铺跟人家要块边角废料,棉线也用不了1米长。买洋油要用油票,也是计划分配的。这种自制的煤油灯没有灯罩容易熄灭,开门或者一阵小风都能把灯吹灭。一手拿灯一手护着不让风吹灭。忽明忽暗、上下跳动的昏黄灯光是奶奶儿时的记忆。

timg (11).jpg

timg (28).jpg

timg (8).jpg

  奶奶的妈妈在厨房干活的时候对光线亮度和稳定性要求不高,就用它。偶尔奶奶写作业的时候也用,因为瓶子小,光线刚好可以覆盖作业本。不过这种小灯跳动的火焰容易分散我的注意力。

timg (25).jpg

QQ截图20190925105007.png

  另一种就高大上了,有托手,有油壶,有灯头,有灯罩,就是这种,好看吧。把手与灯罩一体成型,线条柔顺优美,壶底成喇叭状,在细颈之上托起一个空心的圆球,有点像你见过的“东方明珠塔”,圆球之上有螺纹开口,用于倒油和固定灯头。相比之下,那种家庭自制小油灯简直是玩具。

timg (21).jpg

  这种洋油灯使用专用的扁平灯芯,属于易耗品,大概用一年就要更换,好在价格便宜,大概一两分钱一根,各大供销社均有销售。专业油灯还有别的功能哦!奶奶小时候生活在南方,夏天睡觉前,用扇子掸蚊帐里的蚊子,往往不太彻底,总有漏网之鱼,这时洋油灯就派上用场了,找到落在蚊帐上边的蚊子,用灯罩帖着蚊帐对着蚊子一熏,蚊子立马完蛋,掉进灯罩里,这招特别有效。但煤油灯也有不好,火焰四处飘荡黑烟拉得老长,写作业时灯火经常把奶奶额前的头发烧的卷起来。

timg (18).jpg

timg (15).jpg

  直到80年代后期家里通上电后,才逐渐减少了洋油灯的使用。电灯虽明亮,但也拉开人与光的距离,灯泡总是挂在很高的地方,电线也是不能碰的,开关也得用长呢绒线远程控制,灯泡也不怎么耐用。电灯不像洋油灯那样,可以让人近距离地感受它的温暖。

timg (24).jpg

timg (22).jpg

  听了这些话,我不禁想落泪,原来人们还记得我带来的光明,怀念我带来的温暖。

  虽然我早已没有了煤油和灯芯,不能发光发热,但我身上这些划痕和残缺,是岁月、时间和历史的荣光。

timg (17).jpg

  我仿佛看到童年时期的生活正在招手,任由思绪穿过粗糙的玻璃和拙劣的灯芯孔,回到那略带苦涩却满含温情的过去。

timg (13).jpg

  主人非常珍惜我,用起来总是小心翼翼,我在家里的各个角落起着照明的重要作用。一家人围着我一起吃饭,半夜出去上厕所怕黑,都得带着我。

timg (29).jpg

  后来虽然有了电灯,但偶尔停电时,主人还是第一时间想到我。小朋友们会聚在我的周围写作业。温暖的豆黄色的光从屋顶延续到桌面,再映到他们的脸上。

u=1515621454,1383616430&fm=173&app=25&f=JPEG.jpg

  他们总是一边不认真地写着作业,一边挤眉弄眼笑声说着悄悄话。母亲们则坐在炕上纳鞋底或织毛衣,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东家长西家短的闲话。

timg (23).jpg

  随着时代的发展,曾经实用的煤油灯也许大部分已经被丢弃了,但也可能还有一些一直在某个角落里留存,一如像我这样生活在博物馆里的灯盏们。

  不过令人开心的是我们在网络上又“活”了过来!销量可好啦!很多咖啡馆啊、餐厅啊…都会把我们这种复古的煤油灯买回去做装饰~只不过现在里面大部分装的是灯泡而不是煤油喽!

timg (18).jpg

  祖孙二人,起身告别。走到大门口时,我恋恋不舍地望着,窗子上的昏黄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消失,恢复了寂静的漆黑,又与黑黢黢的墙融为一体了。在黑暗里,我似乎又发出了微弱的光线,虽然微弱,但却是光。

timg (12).jpg

  (宁夏日报记者 姜盼 文中配图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