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天气预报专业术语,你真的听懂了吗?
看宁夏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天书”
2019-11-08 07:01:59   
2019-11-08 07:01:59    来源:新消息报

  “11月6日夜间到11月7日白天:全区多云转晴,偏北风3到4级”,这是老百姓平常看到的天气预报。但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指的是哪些时间段?多云转晴又有什么意义?在简短的预报中,你又读懂了多少?11月6日,记者采访了宁夏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闫军,听他来解读“天书”。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是什么时间段?

  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天,是从每日零时开始的,那么天气预报中的11月6日夜间到11月7日白天,具体是什么时间段? 

  闫军介绍,对于气象台来讲,天气预报的每个要素都有非常清晰的标准。“天气预报中,有12小时或24小时播报,白天和夜晚是以20时为界限。”闫军解释,“今天白天”一般是指今天8时至20时,“今天夜间”一般是指今天20时至次日8时。也就是说,11月6日夜间到11月7日白天,具体是指11月6日20时到7日20时,这是24小时。目前气象部门已经推出逐三小时的天气预报,未来还将逐步推出逐小时的天气预报,以便公众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每个时间点的天气情况。

  晴天、多云和阴天有标准吗?

  天气预报中常会说到:晴转多云、晴间多云、多云间晴,这有什么标准吗? 

  闫军说,晴天、多云天和阴天都是说天空状况,是用天空中的云量表示的,云量在三成以下,统称为晴天或少云;云量占天空的三成到八成是多云天;八成以上就是阴天。 

  “这是粗略的估计,如果不下雨,晴天和阴天对老百姓出行影响不大。”闫军说,阴天就是阳光很少能透过云层,光线比较暗;云比较薄,阳光可以透过云层,认为是多云天。 

  “间”“转”是什么意思?闫军解释,“间”表示两种天气的转化,一般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晴间多云,指天空晴天为主,间或出现少量云朵;阴间多云,指天空以阴为主,间或天空云层有缝隙,透出部分蓝天。 

  “转”的意思为转变,是天气趋势的转折。当出现“转”,表明大气环流有转变,有天气系统影响,如多云转晴是指天空中太阳透过云层,转化成晴天。阴转多云说明未来一定时间内,天气形势逐渐朝变好的方向发展,且趋势比较明显,表现为天空由阴暗、满天云层变化为云层逐渐抬高,云量减少。

  预报气温和体感温度为啥不一样?

  预报中出现的气温,为何有时和老百姓感觉的不一样? 

  闫军说,气象台预报的气温都是在气象站百叶箱中的温度。而我们生活中,体感温度重在“感”,即人体对冷热的感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人体皮肤的温度。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或日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比如夏季天气比较热,湿度小,会感觉更闷更热,而冬天湿度大,就会感觉更冷。

  小雨有多小、大雨有多大?

  闫军说,在气象上通常用某一段时间内降水量的多少来划分降水强度。根据国家气象部门规定的降水量标准,降雨可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六种。小雨的降雨量在10毫米以内;中雨的降雨量在10到25毫米之间;大雨的降雨量在25至50毫米之间;暴雨的降雨量在50至100毫米之间,马路会积水;降雨量在100毫米至250毫米之间的叫大暴雨;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的叫特大暴雨,地势低处受淹。

  天气预报准确率有多高?

  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有多高?为什么经常预报有雨却没有下雨? 

  闫军说,我国天气预报水平在过去的三四十年中有了较大提高,从过去的经验预报到现在的数值预报,目前的三天天气预报准确率已经可以达到80%或更高。现在依靠数值天气预报,计算机把气象资料汇总以后,利用气象理论知识计算出来的结果,更加科学。但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地球表面的天气具有很多偶然性,不被人为控制,是预报总会有偏差的。 

  比如:预报银川局部有雨,雨下在银川西部,西部地区的人大部分会认为预报准确,但银川东部当时没下雨,东部的居民就会认为预报不准,这正是诗句“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真实写照。(记者  邱曦)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