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蚕食一寸木 难成十年树
银川“奢侈”筷子何时退出餐桌
2019-12-15 07:31:37   
2019-12-15 07:31:37    来源:宁夏日报

  “这两年,中高档餐厅多是收费的一次性接头筷子,小餐厅则提供一次性卫生筷子。”12月14日,银川市市民韩军告诉记者,这两种筷子资源利用率低,是一种浪费,“况且,所谓的卫生筷子也不一定卫生”。

  当日,银川市民徐先生在新昌东路花田伴语餐厅用餐时,见餐桌上摆放的都是收费的一次性接头筷子,觉得不划算、太浪费,让服务员提供消过毒的普通筷子,服务员说餐厅只有一次性接头筷子和一次性卫生筷子。

  当天,记者走访兴庆区东泰阳光、金凤区六盘红等餐厅发现,餐桌上均摆放着一次性接头筷子:“半截”筷子柄,旁边配有一个装着筷子头的纸袋。就餐时,食客把筷子头往筷子柄里轻轻一拧,就组合成一双完整的筷子。此类筷子大多收费,每双1元至3元不等。据一位餐厅经理介绍,该餐厅月均筷子用量为1000多双。这些短则2厘米,长则5厘米的吃火锅专用筷子头,以及20厘米左右长的一次性筷子,都是用木材加工而成。

  金凤区新华西路秦味酿皮麻辣烫店老板告诉记者,每袋一次性卫生筷子300双,批发价是64元,“装消毒筷子的设备一直开着,都是消过毒的,但顾客很少用。”兴庆区中山南街一家主营外卖的餐厅老板说:“每张外卖订单一般配送2双一次性卫生筷子,每天接100多单,每天的筷子用量是两三百双。”银川市民汪玲告诉记者,由于工作较忙,她每周点外卖四五次,考虑到环保,每次下单她都选择“无需餐具”,但外卖餐品每次都会出现2双甚至至3双一次性筷子,“这种‘奢侈’的浪费还是少些好!”

  记者走访银川市多家烧烤店、小吃店等发现,这些店大多只提供一次性筷子。

  国家有关部门曾出台政策,限制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和使用。前段时间,记者在厦门、南昌、景德镇等城市发现,这些城市很少有一次性接头筷子和一次性卫生筷子。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场站处负责人表示,商家、市民大量使用一次性筷子,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木材浪费,且有些一次性筷子也不卫生。为保护生态环境和森林资源,解决一次性筷子浪费问题,建议从改变消费习惯做起,提倡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消毒餐具。(记者 张晓芳 杨超)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