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互联网+医疗”助力宁夏援贝医疗队
宁医大总院专家“跨越”万里会诊
2020-01-14 07:54:30   
2020-01-14 07:54:30    来源:新消息报


远程会诊现场。

远程会诊现场。

  1月13日,深冬的银川飘着雪花,寒冷无比。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外科楼四楼远程医学中心,该院骨科、内分泌科、肿瘤外科等众专家聚集在此,与远在非洲贝宁共和国的宁夏援贝医疗队连线,远程指导他们在当地对两名疑难病患者进行会诊。这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依托“互联网+医疗”首次与远在万里之遥的宁夏援贝医疗队远程会诊。

  年轻患者骨折半年行走难

  北京时间1月13日下午5点(贝宁共和国当地时间上午10点),由于贝宁条件有限,宁夏援贝医疗队利用微信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进行远程连接,将两名患者的病例资料传送过来,来自宁医大总院骨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内分泌科、放射科、麻醉科的专家认真研究了患者的病情,并对诊疗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贝宁当地一名25岁的男性患者,半年前因外伤左股骨干闭合性骨折。由于贫穷没有及时治疗,骨折部位畸形愈合,左腿比右腿短了8厘米,站立、行走时左足跟无法着地。援贝宁医生提出疑问:手术器械极其简陋,只有一块10孔钢板,能否手术? 

  专家们在观看了病例后,骨科团队的放射科、创伤骨科及麻醉科分别给出了治疗及手术意见。“由于骨折时间较长,周围已经形成骨痂,骨痂延展性较差,因此手术需分两次进行。”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冯育建议,手术计划没问题,但重点是要注意不要造成股动脉损伤。髓腔打通,清理骨痂,然后再一点一点牵引。现场专家对固定钢板进行讨论,冯育认为最好选择12孔钢板进行固定。

  患者甲状腺肿大2年没钱治疗

  另一名当地患者是一名50岁的男性,颈部渐进性肿大已有2年,肿物已达15厘米×13厘米,初步诊断为结节性甲状腺肿。援贝医生提出,因该院医疗水平有限,完善术前的颈部B超,及甲功、血钙等检查难以实现。其次,患者本人经济条件不允许,无法进一步治疗。如保守治疗,目前仅有左旋甲状腺素片,需要治疗多久,是否可以控制住甲状腺生长。 

  为此,内分泌科、麻醉科、放射科、肿瘤外科及耳鼻喉头颈外科专家进行深入探讨,最终拿出方案解决了问题。

  建立常态化远程会诊机制

  此次会诊除了对2名当地患者进行远程会诊外,还与贝宁当地医生一同进行了病例讨论和学术交流,同时验证了远程会诊技术手段,建立了与援贝医疗队及当地医疗机构的常态化远程会诊和教学指导机制。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黄河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互联网+医疗”的诊疗模式,组建“中贝远程医疗MDT”团队,打破时空局限,为贝宁医疗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共同促进双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人类的健康,为中贝两国的友谊做出贡献。 

  据了解,宁夏援贝医疗队始于1978年,至今已派出24批,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作为自治区最高水平的医疗机构,从第一批起就积极参与援贝工作,累计派出近百人次。此次执行援贝任务的第24批医疗队是由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牵头组建,共25名队员,其中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17人。此次会诊的洛克萨医疗点距离贝宁科拖努两个半小时车程,在此工作的14名队员,其中12人来自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记者  邱曦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