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战“疫”最美逆行者】“常妈”的承诺
2020-03-25 10:44:18   
2020-03-25 10:44:18    来源:工人日报

  3月20日下午4时,银川河东机场。随着飞机平稳落地,常海强的心也“落了地”。

  常海强是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在50多天的时间里,作为领队,他带领14名来自吴忠市的医务人员出色完成了救援任务。平安归来后,被队员亲切称呼为“常妈”的他说:“我兑现了我的承诺,没有辜负父老乡亲的嘱托。”

  常海强是宁夏吴忠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的科主任。1月27日,当吴忠市人民医院党委发出驰援湖北的倡议后,54岁的他毫不犹豫地报名请战。第二天,来自全市各医疗单位的队员集结出发时,常海强被任命为领队。作为队中的老大哥,他向所有人承诺:“我一定会当好这个领队,把14名队员安全带回家乡!”

  感染性强、无特效药、防护用品紧缺,常海强很清楚此行将面对着什么,兑现承诺容不得丝毫马虎。他反复预想着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盘算着各种应对措施。

  “我们就称呼您‘常妈’吧!”从吴忠到襄阳的路上,常海强仔细叮嘱大家各种注意事项,队员们感觉“好像妈妈跟着一起来了”。尽管是开玩笑,常海强明白自己肩上的重任,因为“一点点疏忽都会导致严重后果”。

  进入襄阳市中心医院后,医疗队员每天7时40分开始穿戴防护装备,这是常海强极其重视的环节。全套防护装备穿戴完毕需要20分钟,护目镜、口罩是否佩戴周正,防护衣粘扣是否扣紧,有没有露出缝隙……队员互检之后,常海强依照程序再行检查。“50多天里,任何时候都不敢有一点点的松懈。”

  在繁重紧张的救治工作之余,“常妈”时刻注意在病房里穿梭往来的队员们。17年前抗击“非典”的经历,让他比其他人更加敏锐和谨慎。

  一天上午,查房刚刚结束,常海强发现一位护士在同事后背上“比划”着什么,他察觉到了异样。原来是护士小杨工作时防护衣刮破了一个小口子,“这一穿一脱需要40分钟,太费时间了。再说防护衣又那么紧缺,用胶布粘一粘,还能用,应该没事的。”

  “常妈”急了:“停止工作,马上去换,马上!”

  透过护目镜,他看到了年轻护士眼中的泪光,心一软,但语气依旧严厉:“不知道病毒无情吗?一旦感染,大家都被隔离了,我们来襄阳还有什么用?”

  尽管做过充分的思想准备,但这件事还是让“常妈”感到后怕。年轻队员初次经历,警惕性不高,在程序规范方面难免有所疏漏。从那天起,他对队员防护工作的监督从每天早晨8时前的20分钟,扩展到了全天候。每天下班前,回到驻地后,甚至进入房间时,每一个环节的消杀都力求做到极致。

  充沛的体力和健康的情绪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常海强在这方面没少费心思。没办法做到面对面交流,他每天下班回到驻地后,总会挨个给队员打电话来一番“妈妈般的唠叨”:当天的救治情况如何,队员的身体情况怎样,饭菜是否可口……

  50多天的时间里,常海强像妈妈般呵护着每一名队员,诸如速冻食品怎样保管、队员房间洗漱用具和洗脸盆是否需要每天派专人更换或清理、使用空调会不会导致队员患上感冒这类问题,他都十分上心。强烈的责任感来自他有诺必践的信念:“大家信任我,都叫我‘常妈’,那我就一定要做好!”(工人日报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郑建平)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