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中梁村:“富民路”通到家门口
2020-05-22 11:11:27   
2020-05-22 11:11:27    来源:宁夏日报

<p>  绿荫掩映的中梁村。  </p>

 绿荫掩映的中梁村。  

  “原来进出村只有一条窄路,大车无法到村里,农产品运不出去。”5月19日,隆德县观庄乡中梁村至红堡村混凝土硬化路建设正酣,中梁村村主任杨志龙像往常一样来到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问题。

  7年来,中梁村的道路随着产业发展,从泥土路到硬化路,从窄路到宽路,致富的路越来越通畅。

  中梁村距隆德县城30公里,是隆德最偏远的村庄之一,这里四面环山,村民进出村庄只有沿山一条道。全村4400多亩耕地,四分之三是山地。

  “春季购买化肥、种子,秋季出售农产品,想运出村都难。”杨志龙说,早期进出村是一条泥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真实写照,出行难限制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中梁村常住户350户930人,常住人口165户650人。2014年,全村94户377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20.7%。

  要想富,先修路。2014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中梁村整村推进,一条3米宽的混凝土路从观庄乡通到中梁村。

  “村民走上了梦寐以求的硬化路,不论刮风下雨,农用车辆可轻易进出村,村民告别了出一趟远门满脚泥土的历史。”杨志龙说。

  交通条件的改善,促进了产业的发展。村民杨下放和丈夫火亮抓住机遇,向银行贷款10万元买牛,发展养殖业。产业步入正轨后,外地的精细饲料源源不断运到村里,牛犊长大后,牛贩子开车上门收购,道路畅通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保证。

  购买、饲养、销售形成了产业链,养牛劳动强度下降,杨下放一个人可轻松喂养10头牛。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杨下放养牛种地的同时,又到村里老年饭桌兼职,火亮外出务工,夫妇俩携手同力,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的中梁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的家庭比比皆是。

  其中,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世军有3个孩子,曾因孩子上学致贫。2014年,他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养牛的同时,将承包地全部种上青贮玉米。两年后,牛圈里的牛从3头增加至6头,一次出栏两头,收入3万多元。

  “生活负担减轻了,年年有进账。”现在郭世军的孩子均已长大成人,纷纷外出务工挣钱,他们夫妇养了几头母牛,一年产两只牛犊,轻松收入2万多元。

  中梁村村民在发展产业中尝到了甜头,通过产业反哺,中梁村于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为零。

  近年来,在政府各种惠民政策的支持下,中梁村村民生活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村民思想观念随之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优质商品肉牛养殖如雨后春笋般在村里兴起,家庭农场、养殖合作社、种植合作社等经济实体遍地开花。

  致富带头人朱锦峰原来做劳务经纪人,因看好种植产业,回家乡成立种植合作社,流转撂荒地400亩,集中连片种植马铃薯,常年用工40多人,带动20多户增收。

  57岁的马刚是中梁村最早从事贩卖牛羊生意的人之一,30多年来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一眼就能判断出牛的体重和年龄。

  2015年,马刚瞅准村里发展养殖产业的商机,拿出全部积蓄成立养殖合作社,饲养肉牛30多头,年收入15万多元。他又发挥自己“识牛辨牛”的本领,帮助村民购买、售牛,并以赊欠的方式帮助村民养牛。

  “在金融扶贫政策没有实施前,马刚从外地购进优质基础母牛,先赊给村民养殖,村民饲养两年后再还本。马刚以这种方式带动村民养牛,5年累计垫付资金200多万元,缓解了村民发展养牛缺少资金的难题,对中梁村发展养殖业起到助推作用。”杨志龙说。

  “2015年,中梁村牛存栏100多头,全部是耕牛。”杨志龙说,早期村民依靠畜力耕田种地,现在村民养牛是为了致富。

  截至目前,中梁村优质肉牛存栏1000头,金融扶贫贷款700多万元,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200亩,经济收入从务工变为种植、养殖为主,被隆德县评为养牛示范村。

  随着产业发展,进出村大型车辆和农用机械增加,原来3米宽的硬化路已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今年,隆德县对村道扩建升级,中梁村的道路改建被纳入建设规划。

  新建的村道长6.8公里,路面宽5米,由原来单行道升级为双车道,村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富民路”越走越宽。(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