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一起沉寂15年的悬案终告破
2020-06-30 08:10:29   
2020-06-30 08:10:29    来源:新消息报

  6月18日,宁夏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民警通过再度挖掘积案现场物证信息,锁定2005年发生在固原市原州区的一起命案嫌疑人。6月19日,原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经精心组织、缜密侦查,在西吉县抓获15年前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武某某,一起沉寂多年的命案宣布告破。

  山城命案  15年悬而未破

  2005年10月19日14时许,原州区公安分局原中山街派出所接固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警情:原州区工农巷一出租房内有人被杀。 

  案发后,固原市、原州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组织侦查人员赶赴案发现场。经初步调查,死者张某某,陕西宝鸡某县人,原州区和平门一酒吧陪酒女。犯罪嫌疑人用尖刀杀害被害人后逃离,现场遗留大量喷溅血迹,侦查人员细致搜集提取痕迹物证,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物证。侦查员兵分多路,围绕现场及外围走访常住户百余户千余人,地毯式走访排查旅店、网吧、酒吧、洗浴中心等场所,并发动群众,到全市所有出租车公司、居委会召开情况通报会。民警发现张某某的情夫有到过现场的痕迹,但经周密调查,排除了其作案嫌疑。案件仍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拨云见日  刑警锁定真凶

  15年来,“10·19”命案悬而未破,侦破专班却一直没有撤,一任任的刑侦民警接力侦查,全力破案。对于当年的案件主办人、现任原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张玉碧来说,即便他调离了岗位,“10·19”命案也像一块大石头重重地压在他的心头。 

  2020年6月12日,宁夏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传来一条让专案组民警振奋的好消息: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民警对15年前的现场物证反复检验,进一步挖掘出物证新的证据价值,不断缩小嫌疑人排查范围。6月16日,张玉碧带领专案组人员赴西吉对有关人员家中开展排查采样并送检。6月18日,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民警锁定嫌疑人武某某。 

  疑犯落网  命案成功告破 

  6月19日,专案组民警在西吉县某乡一街道上将正在卖西瓜的武某某成功抓获。专案组根据掌握的嫌疑人武某某的性格特点、生活轨迹、家庭状况等信息制定了严密的审讯计划,由张玉碧负责审讯嫌疑人。 

  武某某开始沉默不语,审讯民警采取政策攻心、循序渐进的方式与其谈话周旋,武某某的心理防线在强大的法律攻势和铁证面前被击溃,供认了15年前的犯罪经过。 

  2005年10月19日,武某某由西吉乘大巴车到固原,在火车站购买了一张去西安的火车票准备外出打工,因距离开车时间尚早,武某某寂寞无聊产生了嫖宿的想法。他来到原州区和平门一酒吧,让酒吧老板电话联系上陪酒女张某某,酒吧老板搭乘一辆出租车将武某某带至原州区工农巷张某某租住的出租屋。张、武二人见面后因肢体接触,张某某心生不满谩骂武某某,声称要叫来跑车的男友杀掉武某某。武某某担心遭到张某某男友的报复,遂从床头边衣服上衣口袋中拿出一把水果刀,将张某某杀害后逃离现场,坐火车到西安,后辗转广东、新疆等地生活了十余年。 

  目前,涉嫌故意杀人的嫌疑人武某某被原州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张立  文/图)

押解嫌疑人。

押解嫌疑人。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