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树胶”不是胶 黏糊糊惹人恼
园林部门:喷洒药物是最有效的防治手段
2020-08-07 09:22:39   
2020-08-07 09:22:39    来源:银川晚报

  进入8月,天气日渐炎热,令人困扰的“树胶”又开始出来作祟。这不,昨日市民程女士在银川市兴庆区解放东路扫码骑电动车,手刚往车座上一摸,就黏了一手。这种恼人的“树胶”是不是我们常说的一种胶?它到底是什么,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蚜虫分泌物和槐花组成的黏物

  无独有偶,市民李先生单位后院有几棵槐树,将车停在下面,等到下班时,车上就多了一层黏糊糊的东西,“这么热的天,要么就只能停在太阳底下,要么就落一层。”而市民郑阿姨说起“树胶”,更是叫苦连连。“每到夏天,路上全都是这种黏糊糊的东西,走在上面鞋都要黏掉了,而且走到哪就带到哪,感觉特别难受。”郑阿姨说,最近,她经常到阳澄社区去参加活动,每次从太阳神大酒店下车后,都能看到一地的“树胶”,几乎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

   8月6日,记者采访了银川市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验检疫站防治科科长征月琴。她告诉记者,所谓的“树胶”,其实并不是槐树树胶,而是一种由蚜虫分泌物和落在地下的槐花组成的黏物,蚜虫的分泌物带有糖分,槐花的含糖量也比较高,两者掺杂在一起,就变成了这种黏糊糊的状态。到了7、8月份,正是国槐的盛花期和蚜虫的繁殖期,尤其是今年干旱少雨、最近的气温又比较高,几个因素的作用下,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蚜虫是孤雌繁殖的昆虫,繁殖能力很强,一年能繁殖十几代。”征月琴说,蚜虫分泌的大量油状蜜露,不仅会黏住行人的鞋底,还容易引起树木的“煤污病”,妨碍顶端生长,导致受害严重的花穗无法开花。

  据征月琴介绍,要想有效解决蚜虫分泌物带来的困扰,最好的办法是采取化学方法进行药物喷洒。针对蚜虫天敌较多的情况,要避免使用对蚜虫天敌杀伤力大的广谱性杀虫剂,而要采用内吸性杀虫剂,如吡虫啉、啶虫脒等。进行灭杀时,可以通过高压喷雾的方式,将吡虫啉、灭虫灵等药剂喷洒在国槐上,喷洒时要注意避开高温时段和人多的场合,最好是在早晨10点以前和下午4点以后。“喷洒药剂,最好是每隔7天至10天喷洒一次,前后喷洒三次,就会有比较好的效果。”征月琴说。

  园林部门错峰喷洒药物防治病虫害

  针对蚜虫带来的困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所属各单位都在积极进行打药工作。绿化一处主任何昆告诉记者,开春以来,该处一直坚持在早晚上班前和下班后为树木喷洒药物,防治病虫害,尤其最近几天,每天都利用凌晨1点到5点这段时间给树木打药。“其实,从开春以来,我们已经对所属的57条街道、3.5万棵行道树喷洒了石硫合剂,进行了综合防治,近期,不仅延长了药物喷洒的时间、缩短了周期,各管理站也都分别对管辖区域进行了喷洒。”绿化一处绿化管理科科长范宁楠说。

  “5月份我们就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 吴璇)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