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银川:机关党建变“两张皮”为“一盘棋”
2020-11-27 13:15:35   
2020-11-27 13:15:35    来源:宁夏日报

<p>  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服务。		 	  本报通讯员 高瑜泽 摄</p>

  辖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服务。 通讯员 高瑜泽 摄

  在疫情防控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创建文明城市最前沿……银川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身影处处可见,这支覆盖全市所有市直部门、单位的5000余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已成为银川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高效运行,得益于银川市直部门的通力协作。近年来,银川市聚焦破解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老大难问题,打破机关部门(单位)自成一体、独立闭塞的党建运行模式,按照“相邻相近、自愿互助、注重实效”的原则,实行重点工作联推、重大活动联办、重要载体联建、重点人员联培的“四重四联”工作机制,切实激发党建活力,把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

  重点工作联推,凝聚攻坚克难合力。在扫黑除恶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和审批服务管理局与片区党组织共同协商,定方案、拿计划,细化量化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形成扫黑除恶人人肩上有担子,优化营商环境个个发力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态势。

  在“三大攻坚战”、银川都市圈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市委中心工作中,该市注重发挥“区域化大党建”优势,根据各单位业务工作以及地域实际,科学划分党建片区,由单位党组织牵头推行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联商、联调、联抓机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党员联动、工作联推,打破部门比例,由市直机关工委统筹配置机关党建资源,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82个,建立临时党支部14个、临时党小组21个,高效完成疫情防控各项攻坚任务。

  重大活动联办,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了推动片区单位有效融合,银川市创新实施“四个一活动”机制,即片区成立时召开1次动员大会、各成员单位每名党组书记带头讲1堂党课、每季度联合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互观互学互比互评”活动。同时,各片区建立部门轮值和联络员制度,以“轮值当头雁”的方式,由一家或联合多家单位担任“执行书记”。今年以来,各片区联合开展“爱国奋斗,建功银川”微剧展风采、“学习新思想,抒写爱国情”书法作品展等各类联建活动30余次,有效激发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活力。

  重要载体联建,增强机关党建效力。银川市有效整合各类党性教育资源,打造互联网党群活动中心、市民大厅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银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功能党内活动阵地,通过开设《党员说》全媒体新闻栏目、组织“银川党史情景剧”巡演、制作《红色记忆》微视频、编写《银川党史英雄模范人物事迹》读本等一系列载体方式,丰富党组织活动。同时,各片区以先进带后进积极争创模范机关党支部,先后打造“首府先锋”党建品牌80余个。

  重点人员联培,提升党员干部能力。银川市组织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训,定期组织开展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创新开展“书记课堂”党组(党委)书记党课巡讲15场次。通过机关党组织“多级联动”、机关与其他领域党组织“横向联结”、机关党组织与其他组织“跨界联系”,有效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融合共促,变“两张皮”为“一盘棋”,实现了组织强与服务优“双推双促”。(记者 徐佳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