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你们安心过年 我们忠诚守护
2022-01-28 08:30:47   
2022-01-28 08:30:47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中华儿女阖家团圆的佳节吉日。佳肴、美酒以及满满的亲情,足以慰风尘。 然而,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了难得的休息时间,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千家万户的团圆相聚保驾护航。正是因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之举,换来了我们这座城市春节期间的安乐祥和。近日,本报记者奔赴生产、生活一线,撷取了各行各业劳动者辛勤工作的瞬间,以此向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致敬、点赞!

  不能团圆的团圆夜

  值班表排了出来,李生喜除夕依然在岗,这将是他入职消防救援队伍16年来,与家人无法团圆的第14个除夕。

  每年春节前后,人们忙于备年货、访亲友,往往忽视了消防安全。曾经有一个除夕夜,李生喜参与的灭火救援就有十几起,从春晚刚开始忙到凌晨两时许,一次次紧急集合让人疲惫不堪。深夜,整座城市从热闹中逐渐归于沉静,集合的哨声从几分钟响一次,到十几分钟响一次,间隔时间越来越长……可李生喜和同事们救援回来,谁都不敢脱衣休息,坐等下一次集合。“大家太累了,靠在墙上、趴在桌上、蹲在地上,两眼一合,就能睡着。”李生喜说,天色将亮,班长将所有人一一推醒:上床去睡吧,这个除夕看来安宁了。

  守护万家安宁,是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刻在骨子里的信念。为了能在火警频发的除夕夜以最快速度出警,所有值守消防救援人员这一夜必须身着战斗服——这是多年来形成的传统。

  即便不背空气呼吸器等救援设备,那身战斗服也有二三十斤重,不出警时消防救援人员穿着它看春晚、吃年夜饭,随时待命,闻警即动,一顿年夜饭断断续续吃到半夜。

  16年里,李生喜只有两次与家人共度除夕,一次是新婚那年,同事与他换了班,还有一次是去年,排班时刚好轮到他休息,李生喜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将值班表看了又看。那顿团圆饭吃得既高兴又心焦,父母妻儿难得齐聚一堂,唠不完的家常话,可李生喜时不时走神儿:同事们接了几次警?现场情况危险吗?能忙得过来吗?第二天一早,儿子还没睡醒,李生喜悄悄吻别妻儿,提前归队。

  儿子是这个七尺汉子心底最柔软的牵挂。前几天,4岁半的小男子汉给爸爸发来视频,嘱咐爸爸救援时一定注意安全,“爸爸放心工作,我和妈妈很想你!”

  为了无数家庭的团圆,为了无数群众的平安,李生喜和同事们时刻准备着,平时苦练功,战时勇冲锋,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宁带给大家。(记者 秦磊 实习生 郭璎慧 文/图)

<p>  1月19日,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凤区大队宁安南街站例行训练。李生喜(跪立者)为同事示范救人要领。</p>

  1月19日,银川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凤区大队宁安南街站例行训练。李生喜(跪立者)为同事示范救人要领。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