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全国百名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宁夏马玉芬、 王富国光荣入榜
2022-11-24 15:58:13   
2022-11-24 15:58:13    来源:新消息报

  11月23日,从自治区总工会传来喜讯,由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的“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推选活动结束,最终确定100名个人为“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来自宁夏的马玉芬和王富国光荣入榜。

马玉芬。受访者供图

  马玉芬。受访者供图

  马玉芬:

  每名乘客都是我“家”里的客人

  “出租车就是我的‘家’,乘客就是我‘家’里的客人,要像对待亲人一样热心、用心服务。”今年41岁的马玉芬是宁夏昊顺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宁A·T2999号出租车驾驶员,也是银川市出租汽车行业“星月公益车队”队长。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温暖的笑容,不仅拉近了驾驶员与乘客之间的距离,也将文明的春风送到了每位乘客心中。18年以来,她驾驶出租车总行程达180万公里,无交通事故,无严重违法失信记录,以安全、优质、文明的服务获得乘客广泛好评。

  在日常工作中,马玉芬坚持每天将出租车里里外外擦拭一新,检查车况完好后才开始一天的工作。她笑言:“家里卫生搞不好,我心里都会不舒服,何况我代表的是昊顺出租车公司这个大家呢!”为了方便乘客,她还在车里自备了雨伞、晕车药、塑料袋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2015年3月,公司领导根据马玉芬的个人表现和工作能力,推荐她担任“星月公益车队”队长。在同是出租车司机的爱人杨建新的鼓励和支持下,她积极组织车队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队员。马玉芬的出租车是“先锋的士”车,车前摆放的“共产党员车组”服务牌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她。她曾经带领队员拉载40多位老年人、残疾人游览览山公园等景点;带领队员到滚钟口景区捡拾垃圾;带头到种植基地采摘芹菜,打捆、装车后送到社区。有一次,她无意中得知社区留守儿童小阳有个小小心愿:希望拥有一个蓝色的书包和一支钢笔。她立刻到商场购买了书包和钢笔送给小阳。每年高考,她都带领队员积极接送高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目前已累计免费接送高考学子240余人次。自担任“星月公益车队”队长至今,她共带领车队开展公益活动50多次。

  2020年,马玉芬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缨带领“星月公益车队”组建应急保障车队,专门义务接送一线医护人员。短短11天,她带领队员共出动车辆445车次、接送医护人员674人次。在此期间,她还组织队员无偿献血。当年,她获得了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全国出租汽车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驾驶员”称号。

    王富国。受访者供图

  王富国。受访者供图

  王富国:

  脱下“军装绿”变身“志愿红”

  今年57岁的王富国是一名退伍老兵,返乡后成为石嘴山市浙宁运输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20年来,他在运营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名乘客。他用无数善行义举在平凡的出租车驾驶员岗位上,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一天凌晨3时许,邻居家的儿媳突然出现分娩症状,情况十分危险。王富国得知后,立即驾车将孕妇送往医院。因医院电梯停运,他又抱起孕妇送到3楼妇产科,直到护士将孕妇推进手术室才放下心来。那时,他刚做完脑部手术出院不久,医生还一再叮嘱他不可劳累,可面对生死攸关,他还哪顾得上自己?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经常会捡拾到乘客的遗失物。一次,一名女士乘坐王富国的出租车时,不慎将一个装有3万元现金的皮包落在车上。王富国发现后,立刻开车回到该乘客下车的地方,将皮包还给了她。这些年,王富国捡到的现金、手机、包袋等不计其数,实在联系不到失主的就送交派出所民警。每年,浙宁运输有限公司收到的感谢信和感谢电话等不计其数,其中,有60%的感谢对象都是王富国。

  还有一次正值冬天,寒风刺骨。王富国送完乘客途经星海湖东域,隐隐约约听到呼救声。他立即下车查看,确定有人掉进了冰窟后,二话不说跳进刺骨的湖水中,奋力托起落水者,最终与岸上的群众一起将其救上岸。“爱心送考”志愿活动,他坚持了16年,义务接送了无数高考学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富国停下所有工作,主动请缨投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祥河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王富国的感人事迹被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改编成了微电影《老兵》,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向王富国学习,建设美好社会。(记者  陈秀梅  陈健)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