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涉案资金6500余万元 跨9省抓获61人
平罗警方跨省斩断诈骗幕后“黑手”
2023-05-26 10:36:06   
2023-05-26 10:36:06    来源:新消息报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警方供图

  辗转9省31市41县区,跋涉10万公里,历时77天,成功抓获61名犯罪嫌疑人,全国串并案件135起,涉案资金高达6500余万元……5月19日,平罗县公安局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3·26”专案组民辅警的凯旋。这是该县历年来涉案金额最大、人数最多、社会影响最广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银行卡交易异常牵出“跑分”团伙

  “这两个人的银行卡流水有问题。”今年3月,平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两名男子使用的银行卡交易异常频繁,可能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跑分”并从中牟利。在确定线索后,3月25日23时,平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15名侦查员连夜驱车赶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与“跑分”成员展开较量。

  “我们发现,这个团伙有明确分工,且没有固定地点,一直在流动作案。在抓捕过程中,他们非常警觉,不停更换地址,一直跟到26日凌晨4点多,终于将正在交易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堵住,现场抓获5人。在抓捕过程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拒捕,我们2名队员还因此受伤了。”平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吴军平介绍。

  顾不得辛苦与劳累,侦查员连夜审讯,层层深挖,于26日17时许掌握几名犯罪嫌疑人上线的线索,随后立即赶往石嘴山市惠农区,并于19时许在一家酒店内抓获“跑分团”核心人员梁某某、黄某,并当场查扣现金20余万元,将犯罪嫌疑人刚刚取出还未来得及转移的赃款成功堵截。此时,以梁某某、黄某为首的一个层级清晰、分工明确、涉案人员众多、境内外勾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宁夏公安厅将此案列为“3·26”专案进行挂牌督办。平罗县公安局在公安厅的统筹指导和石嘴山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电信网络诈骗阻击战”就此拉开序幕。

  跨省作战斩断诈骗幕后“黑手”

  随后,在查明该团伙组织架构、人员分工及其作案手法后,专案组立即制定抓捕方案、集中收网,经过四天三夜近90个小时的持续作战,涉及全区五市的25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嫌疑人也被平罗警方成功抓获,且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审讯,2023年2月中旬以来,境外犯罪嫌疑人“阿尔法”“西格玛”(化名)通过境外社交软件,纠集梁某某、黄某等11人实施收贩银行卡、“跑分”和转移资金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从中牟取暴利,由此牵出的盘踞在云南、广东等地的3个上游犯罪团伙,也逐步浮出水面。

  由于犯罪团伙成员遍布全国各地,昼伏夜出、行动十分隐秘,并且设置了不同的“诈骗据点”来回转移,这也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跑分’团伙实际上是整个犯罪链条的最末端,其上线非常狡猾。头天晚上刚刚抓到‘跑分’的犯罪嫌疑人,我们启动紧急冻结,第二天就发现其上线已经将卡上的42万元现金取走,并且将卡进行了销户。所以,我们在与犯罪分子的周旋较量中,是在与时间赛跑。”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梁雯介绍,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确保“3·26”专案实现“打团伙、摧网络、清源头”全链条打击工作目标,专案组民警通过不断细心摸排梳理、分析研判,认真捋清整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成员信息,逐步掌握了团伙成员、上下线基本情况和落脚点。

  5月4日,平罗县公安局再次抽调33名增援警力,分赴云南、广东、重庆、湖北等地对上游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同时第一时间就地审讯固定证据、深挖余罪。

  由于该上线团伙已成产业化犯罪,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口径一致,均避重就轻,拒绝如实交代罪行。侦查员制定缜密的审讯方案,从现有证据的蛛丝马迹中戳穿犯罪嫌疑人谎言,在强大的心理压力和审讯攻势下,广东组一名犯罪嫌疑人率先败下阵来,并提供了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近日要从缅甸赴云南旅游的线索,这对专案组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由于犯罪嫌疑人具体行程不明,一旦逃脱出境,再次抓获的希望将十分渺茫,身在云南和广东两地的工作组通力配合,争分夺秒,终于在火车经过云南大理停靠站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经过专案组十多天的连续作战,周密布控,“3·26”专案的上游团伙成员被全部抓获。自此,辗转9省31市41县区,历时77天,全国串并案件135起,涉案资金高达6500余万元的“3·26”专案成功告破。此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1名,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0余万元,查封云南西双版纳市值42万元房产一套,同时扣押涉案银行卡、手机、电话卡、“猫池”设备等大量作案工具。

  全国寻找“桃色陷阱”受害人

  “为了确认受害人信息,我们将整个石嘴山市所有银行的上百个ATM机进行了无差别筛查,从几千份取款流水中分析锁定涉案银行卡并及时固定证据,寻找受害人。”刑侦大队反诈中队中队长魏征作为专案内勤,对案件背后支撑的法律证据很是熟稔,“目前光是案卷就已经整理了13本,摞起来快有一米高了。”

  据了解,“3·26”专案是典型的境外犯罪分子通过色情裸聊实施诈骗,骗子通过网页、社交软件、短信等方式发布裸聊色情广告,诱骗受害者点击链接下载诈骗App,随即安排“美女客服”以“刷单赚钱”完成任务后才能观看色情视频及进行色情服务为诱饵,对受害者实施网络电信诈骗。因此,在遭遇诈骗后,有些受害人碍于面子不愿报案。为此,平罗警方专门派出了2个调查组奔赴5省12市,全国各地寻找到20余名受害人。

  “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梳理受害人信息,被诈骗金额高的有四五万元,少的也有几千元。其中海南一名受害人被骗1.5万余元,当我们找到他的时候,小伙子有些尴尬也很惊讶,没想到宁夏的警察为了他被骗的事情不远万里地过来,很是感动。”梁雯介绍。

  据悉,为了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平罗县公安局按照“打、防、管、建”总体思路,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利用电信网络犯罪的高发态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涉案损失分别下降9.2%、14.52%,抓获数、追赃数分别上升108.57%、20.7%。“3·26”专案的侦破,成功打响了石嘴山市今年以来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第一枪”,在平罗县公安局在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一周年之际,为守护全县人民群众“钱袋子”披上的又一铠甲。(记者 吴彩华)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