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30小时!供水爆管抢修记
2024-03-19 07:37:48   
2024-03-19 07:37:48    来源:新消息报

新换管道闭口。

3月17日14时20分,新旧管道顺利闭合。

施工人员更换设备。

在爆管处,工人边组织抽排积水边动用机械开挖土方。

连夜抢修。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管道池壁模板订制工作。

  3月16日8时,银川市金凤区正源南街与长城中路路口供水主管道突然爆管。突发状况立即引起了银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与银川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组织紧急抢修,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第一时间安排警力疏导交通。

  经过30小时不舍昼夜的奋战,17日14时20分,管道抢修结束。18日8时,受影响的居民区全部恢复稳定供水。

  16日20时许 抽排积水10小时后锁定爆管点

  “3月16日8时20分许,我途经正源街与长城路口时,被告知前面自来水管爆管了,路面积水,要绕行。”银川市民金涛说。此时,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银川市应急管理局、银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已接到爆管情况汇报。

  第一时间,几十名环卫工人被调至爆管处配合清理路面积水;交警在事发现场附近快速设置锥形桶、提示牌,疏导交通;银川市政管理处与银川中铁水务抢修工作人员运来近10台抽水泵,抽排积水。

  3月16日13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看到施工区域被围挡隔离,正源南街距爆管处100米远的地方树立着交通提示牌,提醒“前方供水管线施工 车辆减速绕行”。在爆管处,直径约6米、深约2米的积水处,七八台抽水泵正开足马力抽取积水,现场多名工作人员参与抢修。银川中铁水务和银川市政工作人员打开距离爆管处10米远的一个井盖,下井关闭供水阀门。

  13时30分,爆管处积水点水位明显下降,挖掘机开始作业,清理转移被挖开的沥青路面。

  15时30分,现场突然传来抢修工人的急呼:“大功率抽水泵故障啦!”短短几分钟,本已浅下去的积水处水位肉眼可见地不断上涨。七八名工人紧张维修,半小时后,抽水泵又开始正常工作,抢修工人悬着的心才落下。

  20时许,经过10小时连续抽排积水,加上挖掘机不断掘进助力,爆管点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原来,爆管处有“十”字交叉的上下两路管道,正上方的供热管道完好无损,正下方的供水管道爆裂,正哗哗向外流水。“供水管道属于直径80厘米的球墨铸铁材质,时间久远加之长期流水冲刷,热胀冷缩后导致管道爆裂。”中铁水务一名参与抢修的施工人员推测。

维修工人利用工作间隙吃饭。

在送水点,居民正在接水。

施工人员正在为管道水泥浇筑工程做准备。

抢修现场,从爆管处抽出的水就近排到城市下水道。

3月18日上午,环卫部门组织洗扫车和环卫工人清扫路面。

交警在正源街、长城路现场疏导交通。

  17日11时45分 通宵赶工新管道成功入基坑

  确定了爆管点,工作人员对破裂的管道进行二次破拆,敲开了两个直径四五十厘米的洞,用抽水管抽排管道内积水,等待水位降至可带水作业水平。

  16日22时30分,银川夜色浓郁,正源南街与长城中路爆管处灯火通明,抢修人员坚守岗位,时刻紧盯正在运转的设备。记者看到,管道抽排水仍在继续,七八台抽水泵“突突突”的抽水声震耳欲聋,地面工人与基坑内的工人全靠大声喊话沟通,不远处,备用管道已到位。随后,近20名工人分工协作,按维修方案完成测量后,一边对管道进行切割一边焊接,电焊飞出的银色火花与切割蹦出的红色火花此起彼伏。由于管道阀门老化,关闭不严,供水主管道内存水量较大,抽排水工作一直持续进行中。

  “16日晚,抢修工作一夜没停,主要是抽排管道存水,加工新管道。”守在现场的银川中铁水务抢修班班组长张佳鹏告诉记者,由于电焊作业不能见水,因此新管道的切割、焊接都是晚上在地面上完成的,4台焊机、6个焊工“连轴转”,完成了8个焊头的焊接。“我们这里耽误一小时,居民就晚一小时用水。不管现场情况多复杂,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抢修好,保障居民供水。”张佳鹏说。

  17日6时许,新管道终于加工好了。

  7时20分,经过连夜排水处理,现场达到带水作业标准,抢修工人又忙碌了起来。记者看到,部分工人用液压动能方式分两头切割破裂管道,部分工人清挖管道下的土方,为机械作业开辟空间。还有几名工人给备用的长约10米的“U”形管穿上“防护服”,先裹好两层防水布,再在防水布上刷三遍防腐漆。

  8时30分许,饥肠辘辘、满身泥水的维修工人爬出基坑,端起小米粥,就着菜包子大口吃起来。10分钟搞定早饭,又快速投入到抢修中。

  11时45分,供水主管道抢修终于取得阶段性进展,破损管道被移走,新管道被放置到基坑内。

  18日8时 受影响居民区全部恢复供水

  17日14时20分,随着抢修进程加快推进,新旧管道顺利连接闭合。历经30小时、不舍昼夜的抢修,管道抢修结束。管道连通后,将逐步开启供水阀门,恢复居民用水。

  “此次爆管影响范围较大,给20多个居民小区用水带来不便。”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城市用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降低停水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3月16日17时,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和银川中铁水务共组织30台送水车设置7个点位,同步为受影响的紫园社区、花样年华社区、长城花园社区、南苑社区所辖的20多个小区送水。17日9时,继续送水缓解居民生活不便,截至17日中午,共送水300吨。

  记者在金凤区理想家园小区、庆丰街便民市场送水点位看到,居民拿着水桶、水壶、锅、盆等器具正在等待接水。“16日晚11点多,送水车还在小区内送水,停水确实影响生活,但送水极大缓解了用水问题,真是太感谢了。”理想家园居民李双龙说。

  “我们接警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主要围绕正源街与长城路路口中心点,在正源街、南薰路、庆丰街等几个点进行交通疏导,减少管道抢修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金凤区二大队副大队长刘德告诉记者。针对恢复路面前的交通通行,至20日,将加派警力站岗,同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发布绕行提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截至3月18日8时,受影响的居民区全部恢复稳定供水。正源南街与长城中路爆管处,中铁水务施工人员已用混凝土回填部分施工基坑,浇筑好两个检查井后,将快速回填基坑修复路面,尽快恢复长城中路和正源南街部分路段交通通行。(记者 张艳丽 闻海霞 韩胜利 张嘉怡 王强 马芳芳 文\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