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身边的不文明行为③ | 养犬,请先牵牢“自律绳”
2020-05-13 18:00:5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家住银川市兴庆区天下川小区的景先生是一位晨跑爱好者,疫情期间不能出小区,他就沿着小区内跑,可是烦恼来了:每天早晨,小区居民遛狗时不牵绳,几只大型犬聚在一起,人一跑过去就狂吠。”狗的主人开始还对我说‘没关系,我家狗不咬人’。连续几次后,他们也无心管我,任凭狗叫。狭路相逢狗取胜,我只能绕着它们走。”景先生说。

  天下川小区部分业主因不文明养犬饱受诟病。4月29日,三条未栓绳的小狗追着一名五六岁的女孩跑了几百米,女孩妈妈情绪激动,和狗的主人发生言语冲突。去年9月的一天早晨,该小区93号楼2单元门口蹲着一条巨型犬,狗的主人上楼办事,让狗等在门外。恰在此时,同一单元的杨女士准备送孩子上学,一看大狗挡道,吓得不敢出楼道,一直等到保安来了才脱身,前后耽误了半小时。小区业主石先生则对草坪里随处可见的狗粪甚为不满:“孩子不小心跑到草坪,十有八九会沾上狗粪。”

  “小区里悬挂着文明养犬的横幅,也放置了多个宠物便纸箱,可仍旧有人遛狗不牵绳、任狗随地便溺。”记者致电天下川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不禁吐槽:“发现这种情况,我们上前劝说,得到的往往不是理解,而是责骂。我们也希望多宣传文明养犬,让不文明的养犬人曝曝光。”

银川市兴庆区天下川小区里,未拴链的狗随处可见。

  “与其说是‘管好狗’,不如说是‘管好人’。”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监督局犬只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安寿礼说,近一个月以来,共处理了16起关于不文明养犬的投诉,其中遛狗不拴绳8起、犬只伤人2起,不办狗证6起。

  “去年11月起,银川市实行新规从严管理养犬行为,明确城市乡镇限养区域内一户只准养一只犬,对未办理许可登记手续饲养犬只或违反规定饲养烈性犬和其它禁养犬的,将被罚款500元并没收犬只。条例还明确了养犬人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携犬外出活动应使用1.5米以内牵引绳牵领,主动避让行人,并清理犬只粪便;不得遗弃所养犬只等。条例实施以来,银川市养犬情况明显向好,但仍有一些爱狗者对条例充耳不闻。”安寿礼说。

  “接到投诉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但多数时间‘人去狗空’。”银川市兴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解放街执法中队中队长马文武说,不文明养狗行为一瞬而逝,只靠执法部门去“围堵”,终究只能解决一时,无法解决根本,最重要的还是要树立养犬人的文明意识。除了加强文明养犬宣传外,设置更为刚性的规则,提高不文明行为的代价和成本,非常必要。

  有数据显示,我国饲养宠物的家庭占比约为17%,管好一只宠物狗并非私事。“对于养犬人来说,有权利意识,也要有规则意识,既然享受了养狗之乐,就要按规矩管好自家犬只,不给他人带来不便。”安寿礼说,对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应该疏堵结合提升治理效果,唤起全社会的文明共识,让文明养犬像“喝酒不开车”一样深入人心,也希望广大养狗市民不仅握好牵狗绳,也能握好“自律绳”,提升文明素养,为文明城市出力。(记者 秦磊 刘惠媛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