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跟着普查员入户摸底
2020-10-19 10:11:3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10月17日,是银川市兴庆区第七次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登记开展的第6天。

  “今天,我们主要是趁着周末,对第一次入户不在家的住户进行二次回访。”当日10时,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北街北关社区新水小区门前,人口普查员贺文娟、葛艳红和普查指导员保娟碰面了,她们胸佩工作证,开始了又一天的人口普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017205539.jpg

对当天普查对象家庭住址等信息进行核实。

  第七次人口普查启动后,怀有身孕的保娟主动承担起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的工作,除了自己负责的3栋楼普查任务外,她重点针对社区28个普查区的27个普查员反馈的问题进行指导。

  10时05分,保娟和2位普查员敲开了新水小区9号楼胡女士家的房门。”您好,我们是社区人口普查员,这里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手册和致住户的一封信。今天来是进行第一轮的普查摸底工作,需要核对一下您家的人口信息。””前几天听邻居说了,你们来时我正好不在家。”胡女士将几位普查员让进门后,保娟依据户主姓名底册,开始了逐个指标的详细询问、登记。

微信图片_20201017205553.jpg

微信图片_20201017205617.jpg

给老人详细讲解人口的普查内容。

  10时20分,从胡女士家出来后,3名普查员又来到了临近8号楼的八旬老人刘女士家。“这位阿姨也是上次普查时不在家的,今天一大早我们就提前打电话预约了,老人说早晨在家。”普查员贺文娟对刘女士家的情况比较熟悉,她知道老人因年龄大了,耳朵听不大清楚,贺文娟耐心地贴着老人的耳朵给详细解释普查内容。填报好摸底所需的信息后,贺文娟又给老人仔细叮嘱着让其子女回来后把表格中涉及的家人基本信息填准确,她们下次再来。

  “我们辖区的28个普查区基本以老旧小区为主,普查员入户普查都要楼上楼下跑。”10时40分,结束对刘女士家的普查后,保娟、贺文娟和葛艳红又来到了独居老人郭秀珍家。一进门,郭秀珍老人就热情地将3位普查员让进了屋。“人口普查是大事,你们前天来我家,我恰巧不在,让你们又多跑了一趟。”老人说。“阿姨,没事的,请您出示一下身份证和户口本,我们要将您家的信息登记准确了。”贺文娟忙接过话。贺文娟是新水小区的网格员,她对老人也较为熟悉。

微信图片_20201017205602.jpg

讲解人口普查的政策。

  “由于大多数的住户平时白天都不在家,人口普查员通常都会选择在下班后或周末入户集中入户进行人口普查。”银川市兴庆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普查员在普查中会遇到有些家庭跑三四趟才能敲开门的情况,人口普查工作看似是简单的填表,却是一个细致活,对每一组数据都要核对落实,遇到有登记不详细的地方,人口普查员们都要再次上门去核查。

  “今天收获不小,我们3个人完成90多户的普查工作。”21时30分,保娟、贺文娟、葛艳红3位人口普查员结束了当天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只是银川市15000余名参与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们工作的一个缩影。普查员在前期户口整顿、入户摸底工作的基础上,将于10月底完成第一次入户摸底登记。11月1日零时,银川市将启动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记者 李锦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