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田把式” 今朝“指尖忙” 银川百名农民变身无人机“飞手”
2020-10-30 13:35:0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随着土地整合,传统人工喷洒农药已无法适应大面积农业植保作业。植保无人机以其速度快、效率高、喷洒均匀等特点将逐渐代替传统人工作业。目前,无人植保机在全国已逐渐普及,无人机操作手将是未来植保行业的紧缺人才。”10月29日,由宁夏银川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全市植保无人机培训班开班。5天后,100位培训班学员将成为该市第一批官方培训的植保无人机操作手。

WechatIMG266.jpeg

  据了解,银川市现有粮食播种面积121万亩,农业植保防治服务组织63个,无人航空施药机械143架,从业者508人,其中持无人机操作证上岗人数仅为231人,人才缺口较大。“一名无人机操作手每年通过两个半月的有效植保作业时间,可获得10万元左右的收益,所以说,无人机操作不仅是一项高科技技能,也是一个创业增收的好途径。”银川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丽说。

WechatIMG264.jpeg

  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学员们只需支付100元的考证费,食宿和学费全部由银川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买单”。课程设置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其中不仅包括无人机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技术,还包括如何选配农药,为农户提供精准的植保服务。“人工喷洒农药一般都是有病治病、有虫打虫,肉眼可见时,用药量都比较大,有时甚至会药量过甚对作物有损害。而植保无人机喷药就可以治‘未病’,起到无病防病、无虫防虫的效果,用药精准、施药量小,可从源头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王丽说。

WechatIMG5016.jpeg

  22岁的黎海佳之前从事美发行业,家住灵武市东塔镇。父母家里有6亩枣树,一次人工打药需要五六个小时,且年龄越大干农活越不便。黎海佳听说植保无人机可解决这个问题,她想来学好技术,在为父母分担农活的同时,也把新技术带回农村,为乡亲们做更多事。

WechatIMG5020.jpeg

  38岁的农民郭静在贺兰县一家农业合作社工作,为开拓业务,她和同事一起报了培训班。“从卖农资到卖服务,市场需求变了,就要学习新本领,农药需求量少了,植保服务增加了,这既是合作社的转型,也是农民的‘变身’。”郭静说。

WechatIMG261.jpeg

  宁夏灵武市农利达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负责人谢利民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植保无人机开始逐步在农村推广,服务站每年飞防面积达12万亩次,每亩农药用量比人工减少25%-30%,一台无人机一天可飞防400-500亩农田,相当于40-50个农民的工作量。6年来,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已从整村推进扩展到整镇推进,今年,灵武市梧桐树乡和郝家桥镇都已实现病虫害统防统治。(记者 徐佳敏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