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果!马铃薯淀粉汁水环保又肥田
2020-11-21 09:05:4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入冬,马铃薯淀粉加工进入旺季,也是马铃薯淀粉汁水灌溉农田的好时候。

  西吉县马莲乡张堡塬村的冷凉蔬菜基地,喷灌设施正在运行,从万里淀粉厂排出的马铃薯加工汁水通过水管喷向农田,两辆大型农用车奋力平整已经灌溉过的土地。原本经过一年耕作已经略显贫瘠的黄土,经过汁水灌溉后,发黑发亮,让人有置身油田的错觉。

微信图片_20201120130526.jpg

马铃薯淀粉汁水还田育优质蔬菜

  经过处理的马铃薯淀粉汁水,是上好的肥料水,浇灌过的土地疏松、不板结。“只要按照马铃薯淀粉废水还田的执行标准严格执行,每亩灌溉量不超过52立方米,适时、适量、适作物将厂区生产的马铃薯废水、汁水进行还田,不仅不会破坏农田,还会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与清水灌溉相比,马铃薯与青贮玉米每亩可增收500到1000公斤不等,而被汁水浇灌过的广东菜心,嚼着都有股甜味。”11月18日,万里淀粉厂负责人苏德花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01120130519.jpg

黑油油的田地

  曾经,马铃薯淀粉加工品废水超标排放,导致河流与空气污染严重。“那时候生产的废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入河流,为了方便排放污水,几乎所有的淀粉厂都依水而建。固原市清水河、葫芦河、渝河、茹河等黄河支流臭不可闻,周边居民深受其害。”固原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张生海回忆。

  为了寻找一条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减少污染的同时能够促进企业增收,多年来,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各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了多项研究、实验,希望找到一条经济、实用、有效的技术路径。“2010年以后,我们尝试过生化处理达标排放,但由于马铃薯淀粉加工期短,废水浓度高,加工期冬季气温低,生物菌不易存活,都失败了。”张生海说。

  2017年,经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固原市人民政府积极争取,生态环境部批准固原市开展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研究试点项目。该项目由固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实施,筛选确定了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宁夏农业科学院和固原市环境监测站四个科研单位组成的课题组,建立了19个试点示范区,开展了不同农作物、不同浓度、不同施用量废水及汁水还田利用实验。

微信图片_20201120131508.jpg

提取汁水蛋白加工成饲料

  长城淀粉有限公司是最早的试点企业之一。“2017年项目伊始,我们公司投入约1200万元,更换了锅炉、建设了蛋白提取车间、配套了田间输水管道和流量计、缓冲池等设备,对马铃薯淀粉加工汁水中的小颗粒淀粉和细纤维混合物进行分离,把汁水中的蛋白提取出来,加工成饲料级蛋白粉,以每吨6000元的价格卖给饲料加工厂,每年能收入一百多万元。”固原市原州区长城淀粉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波介绍。

  提取了蛋白之后的马铃薯淀粉汁水,也没有了熏天的臭气。这种方法使企业从源头上实现了生产过程清洁化,减少排污的同时实现了废水汁水资源化利用,还节省了化肥成本,一举多得。

  根据课题组多年来对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对环境空气、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的研究显示,废水还田利用未对这些环境介质造成不良影响,由此可以证明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对环境质量的影响可控。

微信图片_20201120130531.jpg

  “经过这几年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项目的实施,我们发现固原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葫芦河、清水河、渝河的水质检测全部达标;其中,渝河、泾河、葫芦河、茹河出境断面达到二类水质。”张生海说。

  10月30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验收通过了固原市生态环境局承担的“固原市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研究”项目。(记者 王玉平/策划 实习生 樊帆/文 王雷/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