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珉正:让农民得到真实惠
2021-01-22 07:45:1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走进灵武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宁夏思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区,靠墙的置物架上摆放着补光灯、相机、直播架。里间办公室里,刚刚与一个滩羊养殖示范村对接完直播事宜的朱珉正笑着向我们走来。

朱珉正微信图片_20210121123308.jpg

  小平头、运动装,朱珉正显得精神干练。办公室里这个腼腆内向的大男孩言谈举止,让人没法和直播间里滔滔不绝介绍农产品的金牌主播联系到一起。这一路走来,要付出多少努力和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年爱心助农大使、首席助农官”,这是朱珉正抖音账号下的标签。23岁的朱珉正2020年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自小在农村长大的朱珉正明白父辈务农的辛劳,更懂得农产品如遇销售不畅,农民一年辛苦付诸东流的心酸。农民只能通过将产品低价卖给中间商来换取收入,所得微薄、价贱伤农。

朱珉正微信图片_20210121123243.jpg

  2017年,在读大二的朱珉正尝试着在微信小程序销售枸杞,迈出了电商带货的第一步。随着销路逐步打开,朱珉正销售的农产品种类也逐渐丰富。“三年前,我还是一名大学生,偶然的机会来到毛乌素沙漠,发现了这片绿洲,这里长满了枣树,这些深深的吸引着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让家乡的甜枣走出沙漠,走向全国。” 

  2020年5月,朱珉正以零粉丝在抖音开通账户,他与团队在采购银川金凤区丰登镇润丰移民村小吊瓜时,经过简单加工发布,朱珉正团队一则“农民伯伯带货自家农产品”的视频收获众多网友关注,直播间近3000人在线,点赞20万次。

  一个多月后,朱珉正参加由灵武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主办,灵武电商协会和宁夏灵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灵武助农先锋,教你花式吃瓜”的活动。当日,朱珉正携手0951联盟、塞尚映戈、名扬禹迹、菠菜哥等7位本土达人,分别在西瓜地、分拣线、打包车间以连线的方式同时开播,直播3小时内共售出西瓜17万余元,仅首席助农官朱珉正一人,带货量达1920件,网销金额96885元。

  此后,朱珉正团队推广农产品的视频产品、直播间里, 农民成为“主角”,亲和质朴的农家打开产品销路。“首席助农官”的“名头”也逐渐在圈内外叫响。灵武长枣、中宁枸杞甜瓜、青铜峡大青葡萄等优质的宁夏农产品经过朱珉正团队的统一收购、加工和包装,被销往各地。

20200626170459962003.png

  2020年6月,朱珉正(右二)与团队一起在中宁县白马乡为硒砂瓜直播带货。

  同年6月,“首席助农官”通过直播为中宁县白马乡硒砂瓜“带货”,在采摘前1个月上线预售。 “刚开始我们助农达人过去的时候,当地老乡们将信将疑。当我们住着简易工棚,在田埂上和农户们一起直播,每天直播七八个小时,实现了采摘前5天就全部售光的好成绩时,老乡们为灵武助农先锋团竖起了大拇指。”采摘时,顺丰每天傍晚派出一辆厢式货车七八名快递员在地头第一时间把硒砂瓜打包发货至全国各地。

  5月莲湖西红柿、6月头茬枸杞,7月、8月硒砂瓜,9月、10月灵武长枣,11月、12月胡麻油、羊肉……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户通过朱珉正团队顺利售出自家农产品。截至目前,他累计帮扶农户600余名,人均年增收超过8600元,累计建立16个定点种植采购基地,助力65名贫困户脱贫。

  “我们不以打价格战或压榨农民的方式提高出货量和降低成本,反而在销售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农产品,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让产业得到了提升空间。” 朱珉正说。(记者 王鼎 白茹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