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家政服务缘何“一员难求”
2021-02-25 11:27: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年后,保姆难寻、月嫂难找。还有读者吐槽,不仅是过年后,就连平时,想请一位称心如意的保姆、月嫂、钟点工,都并非易事。 

  【网友留言】

  论找个好点的保姆有多难,中介二话不说先让必须交中介费,行,交了。派来的人一个比一个不靠谱,有来了什么也不懂的,有的连简单的电器都不会用,还得家里人给一样一样教;有自称专业育儿嫂的,来了才发现育儿证还是2015年的;更有甚的,人还未到,电话先来,询问自己来了洗多少衣服,几点就下班,中午有没有午休,张口闭口只提工资,自己会干啥一句说不上。

  ——网友一棵树的故事

  年后又面临找保姆的艰难境地了,感觉这是世上最难的事。要么精得要死,要么懒得惊人,要么专业技术不过关,找个好保姆照顾娃太难!。——网友Nnl

  根据网友反映的问题,记者对银川家政市场进行了走访,探寻家政服务“一员难求”背后的原因。

  调查

  银川家政市场缘何“一员难求”

  年过完了,银川市民张爱萍又一次开始了寻找保姆之路:“因为过年给的红包令对方不满,干了3个多月的保姆撂了挑子。这7天,我和爱人又要带孩子,又要做家务,手忙脚乱。好不容易把长假熬过去了,赶紧再重新找人。”

  过年“留人红包”不够丰厚,是诱发年前家政人员请辞的一个原因,记者调查发现,诸如雇主家房屋面积大清扫太累、需要照顾的老人无法完全自理、雇主所提要求较高不能满足等,任何一个原因都能引发家政人员毅然离职。“雇佣双方没有签订合同,一旦遇到比较合意的家政人员,只能通过不断提高工资来挽留对方,稍有不满,保姆随时走人,全家的生活节奏就会被突然打乱。”张爱萍说,雇佣关系的天平慢慢失衡,家政人员期望的工资越来越高,可提供的服务却并不尽如人意:“银川市的家政公司多是‘中介式’经营模式,缺少行业监管、没有技能认证,有的甚至连合同都省略了,没有安全保障,服务水平有限,动不动就撂挑子。”

  2月19日,记者在兴庆区利群西街一家中介公司采访时,一名等候雇主聘用的家政人员坦言,她期望的工资在4500元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31个省份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示,宁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20元,月均不足3000元。

  【看市场】

  年后需求量大,一天派单十几个

家政图.jpg

银川市利群西街,家政中介鳞次栉比。

  银川市利群西街被称为“中介一条街”,鳞次栉比排列着十几家中介公司。永琴家政保姆服务公司16年前在此开店时,周围还没有竞争者。“今年大年初六上班,就接到几十个雇主电话,成功派出十几单。”老板陈永琴两部手机轮番接听雇主电话,办公桌上的固定电话也响个不停。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居民需要家政人员提供日常服务。“50%左右的用户找家政人员是为了照顾老人,需要协助带孩子的家庭占40%左右,剩下10%的用户是因为工作太忙,需要有人做饭、打扫卫生。”陈永琴说,因为从事这个行业时间久了,有很多固定的家政人员愿意在她的店里“等活儿”,她也会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用户家的需求,有的放矢地派单。

  紧邻的红金鑫家政保洁服务站里,老板郭红科正在通过网络直播为全国各地的网友介绍家政服务人员,粉丝已过5万人。“我们大年初五营业,当天通过直播平台成功派出6单,最远的一单派到了天津。”郭红科是甘肃平凉人,早年来银打工,自从成立了家政公司,数以百计的老乡投奔而来:“我有3个家政人员微信群,大多数是甘肃老乡。”

  “在银川从事普通家政服务的人员,七成以上来自甘肃,能吃苦,但做饭口味一般。”宁夏八顺月嫂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红丽说,宁夏本地家政人员“锅灶”不错,可迈不过“面子”这一关:“总觉得干家政是伺候人的活儿,低人一等,服务意识不强。”

  陈永琴说,家政服务如今已成为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份工作,收入水平较好,但宁夏本地人或因面子或不能吃苦不愿意干家政,既损失了挣钱的机会,也让银川家政市场因缺少竞争而造成服务单一、质量不高。 

  【算薪水】

  工资水涨船高,年后普涨500元

221.jpg

在一家家政中心,雇主(右二)正在挑选家政人员。

  “底价3000元,这已经是年前的价格了。”陈永琴说,年后,家政服务成交价大幅增长:“年前照顾能自理的老人3000元,现在这个价格就很难派单;年前带孩子3500元,现在就有4000元成交的。”

  从石嘴山市惠农区来银寻找家政人员的吴女士心理价格是3000元:“70多岁的老母亲半身不遂,需要请人照顾。”陈永琴明确告诉她,这个价格很难找到合适的人,吴女士将月工资提高到3500元,在座的几名家政人员依然不为所动。

  “很多中介公司都有家政人员群,一人在群里说薪水涨了,其他人也会纷纷要求涨工资。”一名中介公司负责人说,今年过年期间,为了能留住家政人员在家帮忙,雇主通常会给封三五百元的红包:“贺兰县一位老人因与家政人员相处融洽,就给了她上千元红包,她在微信群一说,群里炸了锅,大家都嫌雇主给少了,还有人因此辞了职。”

  陈永琴经常到北京、西安等地的家政公司考察:“银川家政人员的工资水平甚至高过西安,有一些在外地工作多年的家政人员,这几年开始回流。”

  “最低级别的月嫂标价6800元,首席月嫂高达1.28万元。”在银川市暖洋洋母婴护理中心,月嫂的分级是按工作年限划分,具体不同的级别应该提供怎样的服务,无法界定。

  【看服务】

  缺少职业培训,寻找家政靠“眼缘”

家政3.jpg

老板通过直播为客户介绍家政人员。

  “靠谱的家政人员太难找了。”银川市民陈女士说:“因为母亲生活不能自理,我们早在6年前就开始找家政帮忙照顾,这些年换了10多个保姆,工资一年高过一年,服务水平却不见上涨。母亲是河北人,爱吃包子、饺子,可请来的家政人员,大多嫌麻烦不愿做。”

  “没有经过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在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的中介公司负责人都坦诚这一点,家政人员去雇主家具体干什么?怎么干?也都是双方进行协商,公司没有统一规定和标准。

  “没有技能方面的标准和要求,雇主挑家政人员,全凭眼缘。”一名中介公司负责人说。

  “我们会定期去公安机关核对家政人员的身份证,查看他们有无案底。”陈永琴说。

  “我专门买了查验身份证真伪的设备,所有来这里等活儿的家政人员,身份证都要在这台设备上‘过’一下。”郭红科说。

  而这远远不能让雇主安心。“我家已经换过4个保姆了。”银川市民景女士说,几次在中介公司找人,都没签订过合同:“家里两个孩子,小儿子才一岁,我们夫妻一上班,就是保姆掌控一切。有时想想会害怕,毕竟对她一无所知。”

  【给建议】

  加强市场监管,制定统一行业标准

  采访中记者发现,中介公司只注重牵线搭桥,不注重家政人员的技能培训,不注重后续的指导和服务,对违规违约行为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有相关监管部门对家政行业进行监管,对家政服务人员定期给予技能培训,使整个行业更加规范。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莉建议,家政行业要统一行业准入标准,加强市场监管。目前,家政服务业如同一盘散沙,家政公司良莠不齐。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家政行业的监管,制定统一的行业准入标准。建立家政服务业评价机制,对家政服务机构和人员进行等级评定,并加强信用监管,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对家政服务信用情况进行公示,严防社会舆论曾曝光的诸如虐老、欺幼问题,切实筑牢实现全民康养的坚实堡垒。

  统一从业标准,加强专业化培养。由于家政业的服务对象多为老人、小孩等弱势群体,且不少家政从业者与服务对象朝夕相处,因此,应建立统一的从业标准,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应覆盖职业道德、法律常识、家庭礼仪、操作规则、心理健康等方面。不同类别的家政从业人员经过培训后,应接受相应考核,考核标准统一设定,考核结果实现互认。家政行业对于职能划分越来越细致,应制定不同家政服务的细分标准。同时,应加强开展专业教育,推广开设家政专业或其他形式的专业培训,以专业化促进行业发展。

  将家政服务人员纳入职业化管理,家政公司采取“员工制”。目前,大多公司属于家政中介,人员流动性大且规模较小,并没有为从业人员缴纳社保费用,介绍一单就拿一笔中介费。今后,家政公司应该采取“员工制”,根据季节合理控制人员流动,让“空窗期”不会变成“保姆荒”。

  建立相应的劳动保障制度,推广家政服务人员险种,有效保障家政从业人员权益,要将家政服务单位的投险情况作为劳动部门的重要考核内容。(记者 秦磊  李锦  张涛  实习生  马驰 文/图/视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