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
2022-06-30 17:49:5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杨泠然 文/图/视频)6月29日,记者在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建设现场看到,600余名建设者正奋战在一线,顶烈日、战酷暑,全力推进输水主管道、配水支管线、蓄水池、泵站厂区和水保绿化等工程建设。据介绍,该工程计划2022年底主要建设内容全部建成,具备向平罗县河东灌区供水条件,将进一步完善宁夏灌溉供水保障网。 

  目前,黄沙古渡水源泵站4台(套)机组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厂房装饰装修完成90%,14公里压力管道全部贯通;12公里供电线路和35千伏变电所建成投运;全线43公里输水主管道,已累计铺设完成35公里,完成比例达81%;容积1.2万立方米的出水转化池已建成,21座田间蓄水池已开工16座,开工比例达76%;67公里配水支管线已累计完成10公里,完成比例15%。

WX20220629-175114@2x.png

  该项目是为彻底解决银川都市圈河东灌区灌溉用水困难而规划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与西线供水工程、东线供水工程,并称银川都市圈三大供水工程,是自治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点水利项目,也是自治区推进都市圈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

  2020年10月份,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开工建设,供水范围覆盖平罗县高仁乡、陶乐镇、红崖子乡和兴庆区月牙湖乡。工程设计年供水量9226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35.9万亩,总投资13.31亿元,计划工期24个月。建成后,可实现银川都市圈河东灌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为工程沿线工农业、生态、生活及奶牛养殖、沙漠瓜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提供高效、集约、优质的水安全保障,同时替代现有沿黄分散供水系统,进一步实现黄河堤防安全,保障黄河生态保护和治理。

DSCF1277.JPG

  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与各参建单位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努力将该项目建设成为“全管道输水、全灌域节水、全系统智能监控”的先行区建设示范工程。自2020年10月全面开工以来,工程完成征占地协调4000多亩,组织开发基于BIM技术的建设管理平台,开展泵站机组和输水系统挟沙流动特性分析,攻克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温度控制、大口径管道非开挖穿河等多项施工难题,大幅提升了工程质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