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荒滩上崛起万亩田园牧场
2020-04-21 08:19:36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6日,青铜峡市恒源林牧有限公司万头奶牛生态养殖园区,蓄水池里碧水涟漪,通过四通八达的滴管管道,为园区土地注入勃勃生机。牛儿惬意地在阳光下踱着步,吃着草料。上百座温棚里,西瓜、甜瓜、小杂果即将上市。园区内硬化路和灌溉渠系阡陌纵横,一眼望不到头。

  谁曾想,6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滩,大大小小的山头有数十座,青铜峡市恒源建设集团通过多方论证,开始了全方位的农业综合开发。

  没有水、没有电,集团董事长王建华带着人到这里植树造林。“当时每到春季,上百人在这里扎下根来,住在彩钢房中,吃在工地,把树苗一棵棵背到荒滩里,用水罐车拉运浇水。”王建华说,同时动用大型机械,进行挖沟修渠,平田整地,开始大规模的生态开发建设。

  水是发展农业的第一命脉,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建设了畜饮水扬水泵站管网17公里,完成了19公里的“马场滩西夏渠引水工程”项目,建成大中型蓄水池14个,建成节水喷灌农业11000亩。经过数年努力,昔日的干沙滩变成了优质田园牧场。

  “目前公司已投资7.4亿元,完成园区部分基础建设及平田整地1.2万亩。”青铜峡市恒源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蒋福升说,经过6年持续开发,目前公司已成为集奶牛、肉牛、肉驴、畜禽养殖,牧草种植、经果林种植、设施农业种植、饲料加工、产、供、销一体化经营的自治区农业龙头企业。

  记者看到,园区里投资2.4亿元新建的三期、四期1万头奶牛基地,主体框架已基本完工。建成后,这里将形成2万头奶牛养殖基地。

  万亩荒滩变良田,风沙小了,生态好了。如今,这里不仅成为青铜峡工业园区西缘的生态防护林屏障,而且成为当地重要的生态农业园区,每年吸纳2000余名劳动力打工就业,农业综合产值2亿多元。

  “我家有一头奶牛被恒源林牧公司托管,每年有2800元收益,外加我和媳妇在园区内打工,两人每年收入10万多元,好日子刚刚开始。”园区附近的同兴移民村村民白志龙说,作为村里的劳务经纪人,他每天开车拉着村上三四十人在此打工,用工高峰期可达一二百人。

  目前,投资2.9亿元的一期、二期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存栏奶牛9000余头,其中由青铜峡市政府投资5892万元,用于托管1558户“十三五”易地搬迁移民的1558头奶牛,每年为每户移民返还奶牛托管费2800元。2016年以来,该公司利用畜牧养殖与青铜峡市签订肉牛托管扶贫协议,托管生态移民肉牛5006头,每头牛每年托管费1200元。2019年与青铜峡市政府签订恒源牧场扶贫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6171亩,以上三项合计每年给移民支付1351.42万元。

  “我家的3亩地流转给恒源林牧公司,每年有2400元土地收益,我在基地温棚内打工,每月有3000元收益。”在园区打工的大坝镇韦桥村村民周玉萍说,园区中午提供免费午餐,并且提供两人一间的宿舍午休。

  为了支撑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该公司还在大坝镇、邵岗镇流转土地3.15万亩种植饲草,土地流转费每亩800元。“我们给合作社提供专家团队技术服务和部分种植资金,公司按质量结算给合作社青贮款,而合作社按利润分配给承包户。”蒋福升说,公司每年聘用牧场、合作社长期用工近千人,每年劳务支出2000万元左右。

  从宁夏大学兽医专业硕士毕业的宫艳斌,一毕业就在该园区工作,如今已经成长为园区奶牛场场长,负责5000头奶牛的管理、技术指导,薪资待遇从当初的两三千元上涨至过万元。“目前园区已经吸引1名博士和5名硕士在此进行二次创业。”宫艳斌说,为了弥补农业人才短板,公司3年前与甘肃畜牧工程技术学院进行委托培养合作,每年输送80名大专生在此实习一年,每月发放2800元实习工资,实习结束后可在园区选择直接就业。

  集团坚持走现代高效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成立了12家农业子公司,在资源供给上互为支撑,青贮生产基地、奶牛生产基地、畜禽粪污处理厂形成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大大节约成本,实现收益率最大化。

  “去年恒源林牧养殖园区综合收益2.8亿元,三期、四期万头奶牛养殖基地预计2021年建成,届时综合产值将会实现翻番。”蒋福升说,到那时,基地扶贫带动效应将会更加凸显。(记者 龚其云 蒲利宏 苏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