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了,就听听它! 探寻《听到花儿就想家》的创作历程
2020-10-16 09:22:5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日前,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发布,20首歌曲成功入选,其中包括音乐人刘新圈、路勇创作的基于宁夏情怀和花儿元素的歌曲《听到花儿就想家》。

  “花儿唱给懂它的人,听到花儿就想家,花儿是西北汉子壶中的酒,花儿是尕妹子眼中打转转的泪花花……”歌曲一经推广,那唯美动听、打动人心的旋律便吸引了区内外不少网友关注。有网友留言:这是听完一遍还想再听的好歌曲。

  新时代城乡变化日新月异,那一抹乡愁中的羁绊,让我们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牢牢的记在了心上。一首好歌,寄意乡愁,直抵人心,它牵动多少游子的无限乡思。近日,记者走近《听到花儿就想家》的词曲作者,探寻这首歌曲的创作历程。

   饱含文化底蕴的歌词,深情地编织出一道从心底看得见的关于家乡的风景

  “歌词中既有宁夏的最喜欢喝的盖碗茶,宁夏人的父亲山—贺兰山,还有西北汉子的豪情、尕妹子的深情,以及儿时的记忆,这些都是宁夏人从小到大,不论走到哪里都惦记的根。”词作者刘新圈说。

  提起刘新圈,和其他的词作者一样,常常默默无闻,并不为公众知晓。但提起他创作的乌兰托娅《套马杆》《火红的萨日朗》、凤凰传奇《天籁传奇》、腾格尔《万马奔腾》几乎家喻户晓。近年来,刘新圈为宁夏创作了很多耳熟能详的歌曲,2013年《宁夏春晚》歌曲类节目中,他为歌手马希尔创作的一首《我的宁夏川》感动了无数人,也让观众对他的创作实力有了全新的认识。

2.3.1_2.3.1.jpg

  2019年,作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柔性引进人才,刘新圈连续创作了《听到花儿就想家》《看大戏》《宁夏安好》等8首宁夏元素歌曲,其中“唱响宁夏山河川”原创音乐,便选用了5首他创作的歌词。

  说起刘新圈和《听到花儿就想家》的创作心路,他坦言,是“唱响宁夏山河川”主题创作活动,让他对宁夏元素的歌曲创作有了更为精准的拿捏。

2.65.1_2.65.1.jpg

  2019年4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邀请一批词曲作家来宁采风创作,实地感受风土人情,激发创作灵感,共创作一批具有宁夏印记、宁夏特质的原创歌词35首,并组织召开原创歌曲评审会,从中筛选评出22首具有宁夏特色、浪漫情感、丰富内容的原创作品谱曲,最终16首认可并进行制作。这些歌曲,分别从不同角度,用歌词和旋律编织出一幅似乎只要闭上眼睛,就能从心底看见的宁夏美丽新风景。其中,《山海恋》《听到花儿就想家》《看大戏》等3首经典曲目还登上了央视。

微信图片_20201015192423.jpg

  “宁夏六盘山区蕴藏着西部花儿的‘富矿’,勤劳聪慧的人们在这块土地上演绎着悲欢离合、爱恨情仇。他们用花儿谱就了一曲曲宁夏劳动人民的心灵狂歌。在那次采风活动中,我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花儿’,以及‘花儿’对于宁夏人究竟意味着什么,从而确定了《听到花儿就想家》创作的主题,写这个歌词可能用不了多久,但确定这个主题就用了近一年时间。”刘新圈说。

  在创作过程中,《听到花儿就想家》以“花儿”为主题,但又跳出“花儿”这个主题。刘新圈说:“花儿是西北尤其是宁夏鲜明的地域文化标签,听过花儿的人都会被那种质朴和真诚打动,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是听着花儿长大的,所以花儿就和家有了紧密的联系。这首歌因为以花儿为主线,花儿是西北地域文化的标签,这是它的独特性,但是从花儿到“家”的提升,是每个中国人难以割舍的乡愁,从这一方面理解,很多外地人也同样喜欢。《听到花儿就想家》是一首有地域文化特色,有民族特征的表现乡愁的歌曲,歌曲中既有花儿又有家,这个家不仅仅是宁夏人的家,也是千千万万远离故土最为思念的那个家”。这首歌的人文情怀是引起观众共鸣的关键所在,它能温润心灵并能唤起人内心美好情愫。

  真诚走心的旋律,借助“花儿”把听众引入妙不可言的醉人境地

  “我是宁夏川的娃,听着驼铃穿过大漠风沙。我是宁夏川的娃,看着羊群飘过草滩山坡……” 在“唱响宁夏山河川”原创音乐中,由路勇作词作曲的这首儿歌,就让人为之一振。亦有网友把这首歌和他作曲的《听到花儿就想家》相比较后,给出这样的评价:如果说《我是宁夏川的娃》琅琅上口,那么《听到花儿就想家》的旋律能让人陶醉。

微信图片_20201015192442.jpg

  近几年,路勇为宁夏创作了王二妮的《口弦弦》、乌兰托娅《燃烧我的爱》、央金兰泽《山谷里的丁香花》、马希尔《金戈铁马》《不到长城非好汉》《六盘山》《苍天一滴泪》等歌曲。在《听到花儿就想家》的创作过程中,他曾来到固原市须弥山下采风,“一声声‘花儿’是那样的荡气回肠,也是那样的委婉动听”。                                              

  “物质和精神生活匮乏的年代,远离家乡、亲人,也就是张口就来的‘花儿’能让他们觉得家乡、亲人就在身边。六盘山区花儿最真实、最真切、最丰富、最感人、最原始地表现了底层百姓的丰富感情,成为排遣的泉水、爱情的桥梁,它比任何艺术形式都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路勇说。

微信图片_20201015192412.jpg

  在路勇看来,《听到花儿就想家》是他为宁夏创作的歌曲中最有灵感的一首,“刚开始,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和音符对话。但灵感上来了,可能几天时间一首歌就完成了。这或可说是灵光乍现、妙手偶得。写出好的音乐纵然需要精湛的技艺,但更重要的还是用心去感受,只有在感情的刻画上细致入微,才能通过音乐把‘花儿’刻画的入木三分”。

  路勇认为,在创作的过程中,不刻意煽情,只有拿出百分之百的真诚和热情,才能创作出经得起老百姓检验的作品,“乡愁这种难以琢磨,又时不时勾起你回家冲动的情愫,或许是这首歌的永恒话题”。

微信图片_20201015192449.jpg

  《听到花儿就想家》无疑是一首唱的响、传得开、留得住的音乐精品。“这首歌的创作,它体现了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首歌也是采用民族元素和流行音乐的结合,民族的不管是不是世界的,首先他是最中国的。对于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自信心,首先来自于我们的认同感。它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魂,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就是这种留住根、守住魂的一个过程!”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说。(记者  王刚/文 视频及图片由银川巨芬视觉创意有限公司提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