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 | 别让劣质零食“馋”住孩子 这事您咋看
2019-03-19 07:02:28   
2019-03-19 07:02:28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校园周边销售的辣条。3月17日,针对曝光的问题辣条,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专项清查,对问题食品进行下架处理,并现场抽样、送检。截至17日18时,银川市场监管部门已下架辣条1.7万多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近日,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校园周边备受孩子们喜爱的辣条。节目中,辣条生产车间环境脏乱差、操作工人不戴口罩和手套、辣条口味全靠添加剂。不少家长看完以后,大呼“伤不起”,并再三叮嘱孩子别买辣条吃。

  其实,这些小零食长期存在于校园周边,之所以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商家有利可图,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孩子们有需求。一些孩子虽然明知辣条不卫生,可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小嘴巴,甚至对这种零食有了依赖,出现了偏食厌食的现象。

  中小学期间正是孩子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是保证他们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因此,让校园周边的辣条这类不健康零食失去市场是关键。这既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更需要让孩子主动拒绝。家长要更加注重孩子饮食习惯的养成,做好餐桌上的营养搭配,及时纠正孩子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让他们吃得健康,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红辣椒小杠

  辣条问题并非今天才有,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也非一日之久,之所以再次引发关注,原因就在于“3·15”晚会的曝光。

  我们庆幸问题的曝光,也感慨于监管部门的火速行动,短短2日,就有1.7万多袋辣条被下架。可退一步讲,如果没有曝光呢?给孩子们带来巨大健康危害的辣条又能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下架处理?!

  答案不得而知。但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辣条并没有原罪。也就是说,辣条作为一款风靡的小吃零食,并不代表它就是不好的。关键在于,对于辣条的制作工艺,以及相应的监管不能够缺失,才是破题的正解。要让那些添加剂过多、食品质量存在问题、包括辣条在内的“五毛食品”不再出现,相关监管部门的大力监管最为重要。如果平时监管不到位,只是寄希望于曝光,那么问题终将还有重演的一天。除此之外,学校也要尽到自己的教管职责。运用教学手段让孩子们知道得失利弊,从自身做起抵制不良食品,才有可能真的对问题辣条说“拜拜”。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