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市政人员背孩子过马路 这事您咋看
2019-06-28 06:58:32   
2019-06-28 06:58:32    来源:宁夏日报

  据《新消息报》报道, 6月26日,降雨造成了银川市区多处路段积水,市政管理部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当天,有市政人员一边抢险排涝,一边背孩子过马路、帮学生扛自行车过街,让冰冷的街头充满了温情。对此,您怎么看?

  正能量小Q

  正如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场雨也能映出身边的温暖。强降雨造成道路积水,带来不便是事实。此时,市政人员全体待命,抢险排涝,临时实施交通引导分流,疏导车辆安全通行,还背学生过街,看起来寻常,但传递的善意是真切的。如同一场雨打乱了城市节奏,现实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烦扰,甚至是突发情况。面对这些,如果人人都能各司其职、助人为乐,从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开始,从伸出援手、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开始,多一份推己及人的理解与照顾,多一点帮助他人的主动与关心,这不就是最普通但又不平凡的美好么?

  我们念兹在兹的城市文明,当然需要基础设施等配套硬件跟得上,排除掉逢雨必涝等隐患,也需要干净整洁的城市风貌,只是绝不仅仅于此。正所谓你温暖城市就温暖、你文明城市就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很多时候靠的是身边的人和事,看的是大家的言和行。

  红辣椒小杠

  下雨天,有暖心事,也有闹心事。笔者多次看到,一些司机行驶过积水路面时,速度不减,溅起的积水让无辜的行人遭了殃;还有一些乘客上了公交车后就把湿漉漉的伞放在旁边的座位上,后来的乘客也没法再坐;有乘客上车后甩甩雨伞,稍不注意,水就会溅到其他人身上……

  和晴天相比,雨天更能考验市民的文明素质。我们看到,大部分市民的行为都值得称赞,比如在有积水的地方减速慢行、进入公共场所将伞装入塑料袋、主动掏出塞住街边下水道口的垃圾等。两者相比之下,前者令人唾弃,后者让人尊重。

  下雨天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是一样的,需要大家共同克服。而且,在下雨天保持公德、注意自己的言行并不难,只需时刻换位思考,不能只顾自己方便,就损害别人的利益。其实文明出行是每个市民都懂的道理,关键是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希望每个市民从现在开始,文明出行,对人对己都有利。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