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没有手机的女孩考了高分 这事您咋看
2019-07-04 07:21:57   
2019-07-04 07:21:5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固原市西吉县马莲乡巴都沟村的女孩铁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高考考了688分的她已确定被北京大学录取,因家境贫寒,她一直没有手机,直到高考出分后,才在父亲的劝说下买了部手机(据《新消息报》7月2日报道)。这事您咋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高考成绩出炉,这条新闻便在朋友圈刷了屏。引起笔者关注的不仅是这个努力的女孩最终收获了理想大学的入场券,还有“没有手机”这个修饰词。

  由此,笔者联想到最近火爆的电视剧《少年派》中,进入高中的第一件事就是上交手机。那么,学生到底该不该用手机?

  坦诚地讲,对很多人来说现在的手机是须臾不可离身。但笔者相信那些坐车等车、走在路上都不停刷手机的人,并不都是在争分夺秒搞学习。对于心智成熟的成年人来说都难以抗拒的诱惑,一旦打开了这个“潘多拉盒子”,学生们还有几分心思学习?

  从另一个角度看,且不论五花八门的内容是否适合分辨力不足的孩子来浏览,光是依赖手机来寻找答案就值得商榷。这看似是加快了知识的获取,却也减少了对问题解答的思索。

  实际上,校园不准带手机、设置课堂手机袋……越来越多学校对学生手机使用的限制,其实就是对这一问题的明确回答。

  红辣椒小杠

  看完这条新闻,笔者心生疑问:有没有手机,跟成绩好坏有直接联系吗?就这个问题,办公室里的同事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过去没有手机的年代,学生不看手机、不玩手机,成绩不是也有优劣之分吗?

  当然,如今虽然时移世易,学生持有手机,几乎成为普遍现象,其中痴迷游戏者有之、视力下降者有之、成绩下滑者有之……但也有不少学生,把手机作为查阅资料、沟通联系、接触学习新事物新知识的有用工具。

  其实手机就是一个工具,产生的影响好与坏,关键在人,关键是“度”的把握。对于一个自律的学生来说,绝不会被手机“牵着鼻子走”,而迷失了生活、学习的方向。

  当然,作为未成年人来说,不少孩子自控力比较差。这个时候就特别需要家庭、学校及社会的共同监管。比如,父母尽量别给幼小的孩子佩戴手机,及时发现、遏制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的不良倾向;中小学校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电子产品的使用管理;相关部门严查不良游戏,设立等级等。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