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各抒己见|用人单位“招人急” 大学生们“慢就业”
2019-12-17 07:08:40   
2019-12-17 07:08:40    来源:宁夏日报

  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就业创业市场的选择性越来越多元,由此,不少应届毕业生一反“毕业就工作”“先就业再择业”的传统就业观念,毕业后不急着找工作,或者四处游历,或者去支教,或者不慌不忙“探班”招聘会,呈现出一种“慢就业”心态。对此,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相比于以往,毕业生呈现出一种“慢就业”的心态,实质上也是毕业生就业观念日趋理性的一种表现。

  显而易见的是,“慢就业”并不能单纯地理解为不就业。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并不着急找一份简单的“糊口”的工作,而是参考职业的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等内容进行优选匹配,原因就在于他们对于自己的人生和职业有着较为长远的规划,不愿为了短期的生存就盲目进入职场。相比于后者,不得不说,这种谋定而后动的做法,对于其将来的发展更为有利。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在面对严峻的就业环境、多元的就业途径以及转型中的经济社会现状,对于如何选择职业还存在一定的迷茫心理。而拿出一段时间进行适应和缓解,也有利于其尽快融入社会、工作。

  常言道,磨刀不误砍柴工。无论是对于太有目标还是对于暂时没有目标的毕业生而言,“慢就业”实际上都是他们人生就业正式起航前一个暂时休憩、缓冲的机会,只要这种方式不影响他人且能被家人接受,都是一种合理合法的就业选择。

  红辣椒小杠

  适可而止、有长远规划的“慢就业”无可厚非,但怕就怕,“慢就业”最后变成“懒就业”和“不就业”,要么屈从于就业压力,最后“高不成、低不就”,一推再推;要么因长时间的舒适生活,而懈怠于外出就业;要么因为有啃老的资本,干脆在家混吃混喝……

  类似这样以“慢就业”的名义“懒就业”的现象,无论对社会还是对大学毕业生本人,都不是一件好事。对“懒就业”者而言,很可能会毁了他们的一生;而对社会来说,不仅是人才的浪费,更会成为社会的包袱。因此,对此类“慢就业”现象绝不能视若无睹、听之任之,而是要采取措施,防止“懒就业”“不就业”的出现。一方面,学校应加强毕业前的择业指导,引导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一味地撇开责任、坐视不理,只会加剧就业难;另一方面,学生自己也应当在学习之余,多进行课外实践及各类职业的应聘尝试。毕竟,只有通过工作经验的积累及技能的提高,才能寻找到更好的就业机会,一时懒惰只会误了终身。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