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醉驾酒驾呈多发 规则意识需确立
2020-03-25 07:05:08   
2020-03-25 07:05:08    来源:宁夏日报

  据报道,3月20日至22日,宁夏交警集中开展了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在3天集中统一行动中共查处饮酒驾驶82起,醉酒驾驶74起,其他违法行为2027起。随后,还将常态化不定期开展严重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对此,您咋看?

  正能量小Q

  仅仅3天就查处82起饮酒驾驶、74起醉酒驾驶,这组数字让人吃惊的同时,也不由得对当下的疫情防控多了一丝担忧。

  这段时间,随着复工复产的稳妥推进,银川已经有近六成的餐饮企业复工,在店堂食也已放开。虽然,在推进复工过程中,各地都有明确要求,比如银川,就严格控制入店人数,原则上每桌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50%;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自助方式就餐;除就餐外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不允许大型聚餐活动举行……但从这几天查处的酒驾醉驾现象有所抬头来看,现实似乎并非如此。推杯换盏、吆五喝六的背后,必然少不了人员聚集;长时间的饮酒聚集,也就意味着,防控措施确有落空落虚之嫌。

  再严格的措施离开落实,也只会沦为空头文件。我们能理解几个月的宅居之后,大家想要放飞自我的心情,可疫情并未远去,风险依旧存在,不管是商家还是个人,都不应该轻易放松警惕。即便是执法部门,也不能掉以轻心。毕竟,坚持到底,才有赢得最后胜利的可能。

  红辣椒小杠

  酒驾入刑已久,加大严查严罚也不是新规。但此次行动竟有如此多人酒驾醉驾,根源还在于规则意识的缺乏。

  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一定是一个拥有规则、遵守规则的社会。而规矩制定的目的就在于遵守。试想,生活中的每个人,只要参与社会活动,无论是上学、上班,抑或是从政、经商,都要遵守共同的规则。如若有人对规则缺乏敬畏、藐视规则,也势必受到相应的处罚,否则,一旦不守规矩成为习惯,必然产生坍塌式的“破窗效应”,最终规则便成了可以不被遵守的摆设,而整个社会也会失序。

  话说回来,疫情期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公安交警都忙于防控疫情一线,加上居民们大都居家隔离少有聚餐饮酒的状况发生,由此酒驾似乎离我们很远。但这并不代表着相关的规则变了或者淡化了,更不意味着可以适当的松松口子了。相反,这种情况下,更是要严格执法,以“代价”倒逼人们遵守规则,因为我们绝不允许辛苦建立起来的规则意识被打破。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