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开学第一课的意义
2020-03-27 07:02:49   
2020-03-27 07:02:49    来源:宁夏日报

  从3月23日起,初三、高三年级学生陆续开学。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因时分步错峰”返校开学原则,做好了万全准备工作,各类防护物资一应俱全。而回到久违校园的学生们,也对开学第一课充满了期待,很多学校为此专门开设了一些十分有意义的课程,比如,升国旗唱国歌、摸底考试、认识病毒……对此,您怎么看?

  正能量小Q:

  经历漫长寒假,重新走进校园的孩子们,心情应该是激动又期待的,但家长的心情就很难说了。开心自然是有的,教学恢复正常,孩子的学习可以步入正轨,但随之而来的,也有难以言表的担心。毕竟,疫情风险还在,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后果难以想象。

  但从开学第一天的情况来看,各个校园的防范措施还是很到位的,称得上井井有条。从错时错峰入校避免聚集,到全自动热成像测温仪测温,再到先洗手、持“体温卡”、AB两班分时教学……学校根据实际实行的防控措施,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一系列举措在为在校师生健康安全提供保障的同时,也给家长们吃下了“定心丸”。

  事实证明,复学复课虽兹事体大,但只要高度重视,就能很好应对。随着高三初三学生的复课,很快还将有更多低年级学生重返校园,应对之举也依然在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细之又细几个字上。做到这一点,其实也是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应有之义。

  红辣椒小杠:

  学生开学,可谓是莫大的鼓舞。欣喜之余,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意义非凡,当认真思考。从有关报道看,我区许多学校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认识病毒、做好防控、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等等。

  在这个漫长而又特殊的寒假,孩子们目睹了疫情肆虐,经历了全民防控,见证了逆行而上的英雄,感受了平凡力量的伟大,体悟了万众一心;有的孩子感悟到了生命和健康的意义,没有因为“自由”而荒废学业;也有的孩子丝毫不上心,将学业弃之不顾……

  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开学第一课理应从疫情入手,让其成为孩子们学习和受教的“课本”。学校和教师们也不妨把生命健康、爱国、修身养性等作为关键词,帮助学生刷新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国家关系的认知,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懂得生命与健康的可贵,培养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等。总之,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们从战疫中汲取“养分”,应当是开学第一课甚至是以后每个新学期的要义。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