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每周休息2.5天,可推广么
2020-04-15 06:57:05   
2020-04-15 06:57:05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为进一步鼓励消费、拉动内需,南京等一些地方相继推出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对此,有表示欢迎的,有呼吁常态化的,也有心存疑虑的……效果会如何?是否可推广?对此,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日前,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全力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背景下,一些省市提出试行2.5天休假,这和发放消费券、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等措施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包含着鼓励消费、拉动内需的初衷。

  也许有人会说,仅仅多了半天时间,能产生什么效果。其实细细想来,2.5天的休息时间和2天相比,优势显而易见。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之后,人们喜欢在周五晚上逛街约饭,现在多了半天的休息时间后,消费的时间段也会随之延伸。对周末有出游计划的消费者来说,不再需要周六一早出发,多出一晚上的住宿时间可以扩大出行范围,出行目的地的选择也多了不少。如此一来,无论是对文旅行业,还是对餐饮、住宿、交通、零售等行业,都有积极的刺激作用。

  其实,鼓励市民出游,受益的不仅是经济,更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所以,在目前的特殊时期,一周2.5天的休息制度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只有更多地区同步施行,才能真正让推行效果不打折扣。

  红辣椒小杠

  每周休息2.5天,单看这一点,不是啥新鲜事。曾经有地方试行过,不过雷声大雨点小。虽说当下刺激消费的背景,让这一举措的推行更具现实意义,但这无疑给我们提了个醒,无论是已经试行,还是呼吁推行,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落地落实。

  有人或许会疑虑,正是复工复产之时,鼓励多休息不会影响工作进度么?有人觉得,多半天,时间有了,可是能放心出门消费、游玩了么?也有人直言,能保证双休就不容易了,不敢奢望。这些待解的疑虑不消除,公众的心门打不开,恐怕2.5天休息制度难以落地。当然,这不是否定这项“救急”举措的良苦用心,只是希望,不要只盯着“2.5天”,而是把更多目光、更多功夫下到“2.5天”外。

  比如,实施过程中做好配套举措;比如,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让公众放心;比如,在文旅等行业转型升级上多使力,等等。总之,让大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更多选择去消费,这样的2.5天休息日才称得上有潜力可挖。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