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老旧小区改造 “好住”更要“好看”
2020-04-17 06:58:07   
2020-04-17 06:58:07    来源:宁夏日报

  日前,作为2020年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银川市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陆续开工。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为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让老旧小区实现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居民宜居,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此,您怎么看?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正能量小Q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小康生活的底线标准,不容有失、不得打折。

  相比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物业管理不到位、卫生环境脏乱,居住在此的市民,生活舒适度和满意度必定会大打折扣。必须承认,老旧小区,已经成为美丽城市的“伤疤”。由此,针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不仅是对居民呼声的响应,更是补齐老旧小区安居短板、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有力之举,这一民生实事可谓办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毫无疑问,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将给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但反观各地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难发现,要想让“面子”上旧貌换新颜并非难事,但要想“里子”和“面子”、“硬件”和“软件”都完善,却也并非易事,这也恰恰表明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精诚合作。其中政府要做好主导、协调工作,社会力量和居民也要配合出力,心往一处使,相信老旧小区改造不再是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红辣椒小杠

  一座城市的文化气息,不仅体现为气派的高楼、现代化的建筑,也弥散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中。要知道,“老旧”绝非“破败”,而是隐藏了很多岁月的痕迹。老旧小区改造,除了配套设施等硬件的更新以外,也要考虑,有没有什么创意能够让每个老旧小区都重新焕发出不一样的生命力,讲述出自己独有的故事。

  其实,近年来在老旧小区改造上,不管是外省的一些城市还是银川市,都注重在文化特色上下功夫。例如,成都市除了那些闻名遐迩的自然人文景观外,最让人留恋就是那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旧街区,彩绘、涂鸦、充满年代感的旧物件……让本来冷清的老小区变得充满艺术感,还带火了街头巷尾的小吃店。去年银川市新增的几个网红“打卡”老旧小区,也是各有各的特色。

  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绝非“刷刷墙”“修修管道”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有科学的规划,统一的部署,做到“好住”和“好看”相结合,让每个老旧小区都变得独一无二,才能真正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