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高水平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
2020-11-17 09:59:31   
2020-11-17 09:59:31    来源:宁夏日报

  为切实担负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和历史责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了建设先行区的五大目标定位,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就是其中之一。如何将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建设好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杨丽艳。

  正确处理好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记者: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是建设先行区的五大目标之一,如何让这个目标变为现实?

  杨丽艳:建设生态保护与修复示范区,必须正确处理好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严格环保执法与不搞“一刀切”、自然生态修复与人工治理保护、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之间的关系。唯有如此,才能努力走出一条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度统一、相互促进的新路子。

  高水平保护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高质量发展要求摒弃“速度情结”,摆脱路径依赖,在经济发展中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为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内涵。正确处理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一是要推进产业生态化,让生态为产业添绿。通过绿色科技的支撑、绿色政策的支持和绿色环境的保障,构建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一方面立足传统产业的绿色化,采用先进适用节能低碳环保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使其向高端、智能、低碳、绿色方向转型;另一方面继续培育和壮大非煤产业、非资源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以新兴材料、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优势特色产业。二是实施生态产业化,让生态为产业增值。要按照产业化规律推动生态建设,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产业化的模式,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在中南部地区可根据各自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等生态资源禀赋特点,因地制宜地重点发展一批林业生态产业、草原生态产业、沙漠生态产业等,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搭建“资源—资产—资本”的转化通道。三是建设国家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宁夏提供的巨额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构筑祖国西北绿色屏障的雄厚资本,其生态状况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西北、华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因此,宁夏要先行先试国家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积极申请中央加大对生态安全屏障地区的生态转移支付力度,主动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绿色发展相融共生的长效机制,把宁夏真正建成我国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正确处理好严格环保执法与不搞“一刀切”的关系

  记者:现实中,个别地方抓生态环保工作时常常发生“一刀切”现象,在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过程中,如何既能做到严格环保执法,又不搞“一刀切”?

  杨丽艳:宁夏在推进黄河流域协同大治理中,既要立足当下治标,又要着眼长远治本,做到标本兼治。一是严格执法、铁腕治污。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抓好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大对散乱污企业、固废堆放点、农业面源污染等污染源的清理力度,着力打造沿黄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5公里产城一体示范区、15公里城乡融合先行区,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的黄河生态经济带。二是遵循规律、源头治理。从源头看,水的问题在岸上,岸的问题在产业。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摒弃末端治理方式,按照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精准治理的思路,一体推进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和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扩能。着力整治污染企业,通过采取约谈、挂牌督办、依法关停三个步骤,给企业留足整改时间,不搞“一刀切”。同时,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评出ABCD四类企业,实行差别化配置资源,倒逼低效企业、低效用地退出,加快“腾笼换鸟”,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

  正确处理好自然生态修复与人工治理保护的关系

  记者:正确处理好自然生态修复与人工治理保护的关系,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杨丽艳:在生态保护与修复过程中,要重视发挥生态自我修复功能,避免大拆大建和过度人为干预。一是按照自然肌理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岸线整治。坚持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草则草,保留原生态风光,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把生态修复得更好、更自然。在综合整治中,要注重使用本地树种进行复绿补绿,保留天然树林、芦苇荡等生态湿地,用相对较低的成本打造各类生态公园、湿地公园,使黄河宁夏段的岸线变成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二是加强中南部地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坚持推进一体化生态保护与修复,依托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退牧还草和荒漠化防治等工程,加强退化森林草原治理和鼠虫害防治,科学引导农民调整传统生产经营方式,持续降低人为干扰,减轻草原单位载畜量,实现草畜动态平衡。三是用好生态资源探索价值转化路径。把点位问题整改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获得感、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的黄河生态经济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

  正确处理好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

  记者:要处理好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我区该怎么做?

  杨丽艳: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政府层面,应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机制,实行专人、专责、专班攻坚,建立定期调度、暗访督查、包保负责机制,做到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在社会层面,可借助权威机构、专家团队的力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广“环保管家”,开展企业废水废气排放实时监管、大气污染综合监控、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等专业服务。推进市场化运作,与大型环保企业合作,探索“技术+资金+运营维护”一体化的合作方式。动员志愿者、机关干部等社会力量投身到黄河流域协同大治理的各项工作中,让爱护黄河、保护黄河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实现“人民保护黄河、黄河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记者 虎 权)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