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让科技服务业更好“赋能”先行区建设
2020-11-24 16:02:50   
2020-11-24 16:02:50    来源:宁夏日报

  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产业,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宁夏科技服务业提供了宝贵发展机遇,也赋予了其新的使命和要求。如何让科技服务业更好地为宁夏实体经济及产业发展“赋能”,更好地为建设先行区贡献力量?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龙生平副教授和李正午老师。

  让科技服务业成为推动宁夏制造服务融合与行业跨界融合的“催化剂”“粘合剂”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那么,我区科技服务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龙生平:以科技服务业与创新驱动深度融合、科技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作为宁夏科技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着力发挥其“催化”“粘合”作用。第一,围绕研究开发服务、技术转移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形成宁夏在创新创业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方面的服务优势,在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体系的同时,助推宁夏科技服务业向提供创新驱动的服务环境转变。第二,顺应科技服务行业边界模糊、跨界融合的趋势特征,促进科技服务业与新兴及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传统制造业的深层次融合,提高科技服务业向经济社会领域的渗透和融合,大力释放科技服务业对宁夏其他产业的带动力和促进力。第三,立足宁夏资源实际与创新创业环境,顺应科技服务业发展前沿趋势,找准靶点精准发力,深化“优势企业+孵化基地+服务平台+业界联盟+投资基金”五方协同联动的发展模式,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行业融合的科技服务业发展生态,着力增强宁夏科技服务业的科技创新能力、链条整合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

  让科技服务业成为推动宁夏科技创新引领与模式创新引领的“导航船”“护航员”

  记者:科技服务业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的加速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迫切需要发展科技服务业。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引领我区科技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其助力产业的作用?

  龙生平:通过科技创新和创新模式两条路径引领宁夏科技服务业发展,发挥其助力产业发展的“导航”“护航”作用。一方面,顺应科技服务业升级,围绕研究开发服务、技术转移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等重点领域,支撑行业龙头的重大技术攻关,进一步增强科技服务于生产制造的研发创新与突破能力。宁夏的机床、铸件、轴承、煤机、控制阀、电气开关、变压器等产品,在本地有较好的发展基础,且产品销路畅通,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引领下,借力科技服务,将更多产品“导航”到国内国际重要市场。另一方面,加快推动科技服务的模式创新,围绕全产业链模式,将支持产业发展的重点扩展到具有模式创新潜力的行业和企业,增强行业发展活力。宁夏葡萄酒产业还缺少桶、罐、酿酒装备及设施服务,更换设备、设施维修、产品工艺设计、测土配方、酒质检测、成品酒销售等还缺少本地化服务,全产业链体系还不够健壮,应通过科技服务业予以完善。深化科技服务有利于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的“自修复”作用,及时补链、延链、强链,为产业良性发展“导航”“护航”,帮助其及时“补钙”,保持健康。

  让科技服务业成为推动宁夏需求牵引供给和示范应用的“动力源”“助推器”

  记者:如何理解需求牵引和示范推广是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两大动力?

  龙生平:以需求牵引和示范推广作为促进宁夏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一方面,顺应经济发展对科技服务业需求主导的特性,围绕市场需求布局技术公关领域和示范应用重点,更加注重科技服务业与创新、智能消费需求相结合,将基于消费需求的创新作为宁夏科技服务聚集发展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宁夏特色牛羊肉畅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消费者通过“溯源”功能,能通过互联网远程了解到牛羊的饲喂及牛羊肉的加工过程,既增加了生活趣味又对产品质量做到“心中有数”,实现了需求与供给的良性互动,这当中,科技服务业既是“动力源”,又是“助推器”。另一方面,以科技服务业的前瞻性、系统性的深度应用激活、释放潜在需求,进一步促进科技服务业的规模化发展,助推新一轮新产品、新服务的创新供给,持续培育新的业态和增长点。近年来,以“贺兰红”为代表的宁夏葡萄酒在不断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多次出口法国等欧洲国家,既展现了“六统一”的神奇魅力,也展现了宁夏葡萄酒科技服务业的强大驱动力,刺激了葡萄酒消费需求,拓宽了市场渠道和空间,为宁夏酒庄联合满足消费需求探出了一条新路子。科技服务为“贺兰红”走向更大消费市场提供了动力源,发挥了助推作用。

  让科技服务业成为强化宁夏市场孵化机制和政府服务体系的“营养师”“店小二”

  记者:在先行区建设中,既需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孵化、合作机制,又少不了完善的政府服务体系来保驾护航。那么,科技服务业在这当中又扮演什么角色,发挥哪些作用呢?

  李正午:顺应科技服务业发展对环境的要求,以成熟的市场孵化机制和完善的政府服务体系营造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一方面,运用好市场化联盟、市场化基金、市场化孵化器、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形成“团队+人才+基金+项目+市场拓展”全链条的市场化孵化机制。宁夏在电子信息、奶牛乳业、酿酒葡萄等领域,形成了各种形态和组合的产业联盟、产业基金、产业孵化器及中介服务机构,对产业发展形成了很好的推动、带动作用,新的合作形式也在市场发展中不断优化重组,增强了产业活力和共同抵御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政府在龙头企业扶持、功能性项目引进、共性技术攻关、示范应用推广等方面的积极性,完善涵盖平台搭建、载体支撑、医疗服务、人才服务、教育服务、综合配套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在宁夏的试点推广,带动了大量科技服务组织,也吸引了国内外许多投资商、服务商的关注,短短几年时间,宁夏各式“互联网+”平台不断涌现,在大幅提升民生服务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也实现了人才、装备、设施等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在先行区建设过程中,既要进一步强化市场孵化、合作机制,发挥好科技服务业的“营养师”作用,又要重视政策落地见效、深化市场建设,着力发挥好科技服务业的“店小二”作用。(记者 孙莉华)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