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
——访吴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兰德明
2021-09-15 19:46:31   
2021-09-15 19:46:31    来源:宁夏日报

  吴忠市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个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的地级市,今年即将迎来国家民委的复验。吴忠市是如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记者日前对吴忠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兰德明同志进行了专访。

  记者: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据我们了解,吴忠市在全区乃至全国率先出台了相关的行动规划,请您谈一谈规划的相关内容。

  兰德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于去年年底开始着手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举措,今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吴忠市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行动规划》。主要是从实施政治引领强化行动、教育引导提升行动、优秀文化铸魂行动、核心价值观引领行动、实践养成培育行动、网络空间清朗行动、共同发展促进行动、依法治理保障行动这“八大行动”来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今年,吴忠市将迎来国家民委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的复验,5年来,吴忠市民族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发生了质的飞跃,请您谈一谈近年来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兰德明:近年来,我们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推进,创建工作经历了探索尝试、总结成型、深化提升、提档升级四个阶段提升。每年确定工作主题,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提档升级。出台了《吴忠市推进统战工作“三带头”“四纳入”工作措施》等文件,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扎实开展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内涵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记者: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月”也已经启动,吴忠市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兰德明:有四个方面的具体举措。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和专题研讨抓实领导干部教育;结合“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抓细党员干部教育;采取“滴灌式”方式抓深群众教育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用好宣介载体。开展典型事迹宣介活动,分批报道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典型事迹,用身边人影响群众、感化群众;开展“五个一”宣传展示活动,展示吴忠市民族工作集成经验;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广大干部群众专题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的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基本知识内容。三是育好特色品牌。持续开展“社区邻居节”“中秋联谊会”等具有吴忠特色的群众性活动,深化活动品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征文评选和微视频征集活动,多角度讲述吴忠民族团结故事,深化“石榴籽杯”品牌;结合吴忠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验收、全区示范单位申报,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交流学习和第三方测评工作,深化创建品牌。四是做好统筹工作。落实好《吴忠市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行动规划》,实施“八大行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落实好吴忠市委《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 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六化六个进一步”具体措施,推动吴忠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吴忠市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实施意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用法治方式保障民族团结。(记者  张国长)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