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春风雨露润心田
——探索高校思想政治课的北方民族大学样本
2021-10-12 17:26:11   
2021-10-12 17:26:11    来源:宁夏日报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尤其是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大事,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实践证明,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抓住了、抓好了,便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就会迷失方向。那么,如何坚持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如何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这方面进行的大量探索和尝试,为思政课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大学思政课教学注入了蓬勃活力。

  1 课程育人 乘着思想的翅膀飞翔

  远处巍巍贺兰层林尽染,近处幽幽小径叶落如歌。秋日的余晖斜照进北方民族大学20号教学楼的教室内,光影下,人头攒动,黑板上的命题让学生们“炸开了锅”:

  “我觉得是小树,大树长在山脚,比小树差的可是一座山的高度呢!”

  “但只从两棵树的高度来看,大树明显更高一点。”

  “这可不一定,从地理学的角度来看,气温、水分、阳光等条件都不同。”

  ……

  围绕着两棵树进行讨论的这节课,并非农学专业或者园林学专业的课堂,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红梅老师开设的一门思政专业课《当代社会思潮》。抛出“山上有棵小树,山下有棵大树,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哪个更高哪个更高”的命题之后,李老师走下讲台,让同学们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而通过李老师的引导和分析,最终“用哲学的方法发现世界、认识世界”的主题随着学生们思想的交锋逐渐浮现。

  没有拿着书本宣读、没有刻板枯燥的说教,反而代之以脑洞大开的开放式提问、互动式教学,这样的思政课不再是干巴巴、没有生命的照本宣科,而变成了学生们“都喜欢听”“抢着听”的热门课程。

  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鲲老师的话一语中的,“哲学的一些理论和专业术语,比较严肃,即使对于我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而言,理解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那我们老师就必须将复杂的、专业的学术语言,转化为学生们易于理解、能够理解的语言、例子,帮助他们更好地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思政课建设就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如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照本宣科、应付差事,那“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事实证明,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爆款”思政课、“网红”思政老师之所以能成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个教研团队的集思广益、精诚合作。

  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搞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思政课这一基础载体,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主阵地。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大方针下,学院深入实施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紧紧围绕用好教材、建好队伍、讲好课程的总要求,召开座谈会、集体备课研讨,积极发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将育人目标贯穿于专业知识教学的全过程,塑造“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的理念,构建起了具有北方民族大学特色的思政课品牌课程体系,形成了一批辐射全校的精品思政课。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别具一格的精品思政课,也是学院每个老师苦练内功、广修辅功的结果。推动课程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运用视频、弹幕等多媒体手段,并将原本生涩的书面知识用诗歌朗诵、分析社会热点、历史故事导入等形式加以穿插、具化。正是老师们以“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花样翻新,才让学生们的欢声笑语多了、瞌睡打盹少了,有效地解决了思政课吸引力少的问题,让每个身处其中的学生乘着思想的翅膀活起来、动起来,跟着听、一起论、常常想。

  课程育人,硕果累累。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批宁夏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成为区内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和“十三五”重点学科,连续3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百名之内,学院成为我区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  实践育人 着力打破课堂围墙限制

  “这枚党徽让我记忆犹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班学生姜万至今回忆起来都很激动,“那是共享社区里的一位老党员给我戴上的。他年纪很大了,双手也有些发抖,但就是这样,他还是仔仔细细地给我别到了衣服上。当时,我感觉自己也变得庄严肃穆起来。”

  姜万提到的银川市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办事处共享社区,是北方民族大学搭建并拓展的实践平台之一。而这,只是思政课打破“一间教室”“45分钟讲授”这样的老套路,走出创新之路的开始。就像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晓美老师说的:“要上好‘思政’这门大课,必须按照总书记嘱托,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寻访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为主题,带领学生慰问并学习老党员先进事迹。作为历史见证人的革命老党员自身的革命历程,本就是能够洗礼精神、震撼心灵的教育素材。这种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让青年学生们设身处地理解红色基因的内涵和意义,不仅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还身临其境地感受了革命精神,增强了自身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滋养出可贵的家国情怀。

  以课程为依托,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紧密结合;以活动为依托,挖掘并整合各类实践资源,是学校着力建设大思政课的有效经验之一。迄今为止,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家园》《旗帜》《石榴花开》主题思政课,获得好评;学校2020年下半年组建“八个一百”宣讲员队伍,走进社区、周边中小学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讲活动;适时开展诸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心理嘉年华”户外拓展活动、心理短剧大赛等活动,丰富学生实践体验。

  此外,学校还以社团为依托,提高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教育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民族情社团,结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进入社区开展宣讲,让更多群众了解实事政策,正确引导群众思想;在学校2021年暑期开展的“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春向党 访红色印记”党史学习实践团、“风华百年 星火燎原”理论宣讲实践团、“山海情相连”乡村振兴实践团,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系列打破围墙限制的举措,让思政课走出课堂、走出校园,与生活结合、与实践结合,调动了师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让实践育人取得有效突破。

  3 文化育人 在灵魂深处构搭建筑

  天高云淡,月明星稀。大学生活动中心,灯火通明,座无虚席。舞台中央,四个青春靓丽的学生娓娓道来:“在这里,我学到了如何去奋斗,如何去创新。”“我觉得两位学哥学姐给我上了非常精彩的一课,让我知道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应该怎样度过。”……这是欢迎2021年新生的主题思政教育晚会——《家园》中的短暂一幕:情景朗诵节目《民大第一课》。

  这场由200多名师生用近一个月时间排练的主题思政课,用一种欢快灵动的巧妙方式回望北民大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帮助新生了解时代、了解校史,进一步激发新生对学校和国家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用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的话来说:“通过学生来教育引导学生,起到课堂思政所难以达到的作用,让思政课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除《家园》外,北方民族大学还组织力量创编了《旗帜——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石榴花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两节主题思政课,生动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被新华网等权威媒体誉为“网红思政课”。

  参演了《家园》和《石榴花开》两部主题思政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班学生洪影说,“每场演出都有几百名学生参与,从演出前的角色分配到日夜不停地排练,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能力,更让我们能自主自觉地去了解背后的故事,这本身就是学习文化的过程。”洪影表示,她早已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而促使她从大一“迷迷糊糊”到“党员就像小太阳一样充满爱与激情”这种转变的,正是角色的魅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政课是在人的灵魂里构搭建筑,关键是要在学生的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将音乐歌舞以“命题作文”的形式融入思政课中,围绕鲜明主题、创新形式内容,引导学生从思政课的客人变成思政课的主人,确实能令人感受到更为深刻的内容,在享受艺术中不自觉地提高了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萌生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潜移默化地滋润着青年一代的成长。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从来不是知识的简单灌输和叠加,而是需要文化的积淀、方法的创新、改革的跟进。思想政治教育尤其如此。如何让一粒粒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种子,在全国各地高校师生的心底生根发芽,继而枝繁叶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所在。

  令人欣喜的是,让思政课创新形式、走出课堂、走向更广大的天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这些正在发生的思政课改革和变化,已呈现出燎原之势,也必将改写未来。(记者 宫炜炜)

<p>  青青校园,朝气蓬勃。(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p>

青青校园,朝气蓬勃。(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